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支持深圳“控烟令”再升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支持深圳“控烟令”再升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在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上公开,向公众征求意见。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在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上公开,向公众征求意见。这部征求意见稿中有不少新亮点,若得以通过,将推动深圳控烟再次升级。

此次修订后的控烟条例中扩大了“吸烟”概念——使用电子烟或者持有点燃的其他烟草制品均属于“吸烟”行为。这意味着今后深圳禁烟场所不仅禁止点燃烟草制品和吸传统卷烟,也禁止吸电子烟。近年来电子烟颇为流行,一些烟民将其当做“安慰剂”,还有些人则将其视作可以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通行证”。但事实上,电子烟同样含有尼古丁、甲醛等有害化合物,有损公共健康,必须对其加强管制,因此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明确对电子烟说“不”。

公共汽车、长途客车、出租汽车、地铁、船舶、民用航空器等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也被列入了禁烟场所。同时,地铁出入口外侧5米范围内也禁止吸烟。尽管各地都出台了禁烟条例,但在公汽站、铁路站台等区域常常能闻到烟味,甚至在一些烟民眼中,这些地方就是用来解决烟瘾的。而事实上,恰恰是在这些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吸烟危害更大,这次将禁烟场所“扩容”,十分有必要。

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还有一大亮点,即规定在幼儿园、中小学校、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周边100米内不得销售烟草制品,否则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处3万元罚款。

深圳市控烟办发布的2017年深圳市中小学周边烟草销售调查报告显示,超九成学校100米内有烟草销售点,不到一半商家设置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和“吸烟有害健康”标识——这样的调查结果确实令人忧心。早在2015年,北京便规定中小学周边100米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这一次,深圳控烟条例修订开始关注到这一问题。

控烟做得好不好,是评判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之一。如何吸烟,也是评判一座城市居民素质高低的标尺之一。比如在日本,许多公司都是全大厦禁烟的,吸烟人员只能到指定的吸烟区去吸烟。日本媒体调查发现,日本员工为了吸烟,往返一次平均需要耗时20分钟。日本烟民若要到室外抽烟,一般会自己携带烟灰缸,并处理好抽剩的烟蒂。很多日本烟民在抽烟时还有个习惯,会把拿烟的手托在胸前,将烟保持在嘴巴前边,因为如果把手垂下来的话,烟头可能会烫到旁边孩子的脸,烟气可能会飘进孩子的眼睛……

吸烟有害健康,我们支持深圳“控烟令”再升级,也希望烟民们能对控烟有更多体认,不要因为自己吸烟侵害到他人的健康。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