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营商环境”成开年热词意味着什么

条评论立即评论

“营商环境”成开年热词意味着什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开年第一天,这些营商环境可圈可点的城市不约而同地把发展的目光聚焦到营商环境上。充分说明,对中国的城市而言,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决定未来发展兴衰成败的取胜之匙,只有在营商环境上自我加压,自我革命,城市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获得生机,保持优势。

开年第一天,营商环境就成了许多地方最热的词。

这一天,上海市召开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这一天,成都召开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动员大会”。这一天,长期稳居中国县域经济“龙头”的昆山发布23条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城市,并不是因为营商环境落后才发力,恰恰相反,这些地方的营商环境一向为人称道。拿上海来说,去年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中,中国排名从78位大幅提升至46位,首次进入世界前50位,其中上海作为参评样本城市,占中国权重超过一半。再说成都,去年成都GDP增速高达两位数,在中国城市GDP万亿俱乐部中,发展的速度和质量非常引人瞩目。而昆山不仅是中国县域经济的带头大哥,“昆山服务”更是响当当的城市名片。

开年第一天,这些营商环境可圈可点的城市不约而同地把发展的目光聚焦到营商环境上。充分说明,对中国的城市而言,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决定未来发展兴衰成败的取胜之匙,只有在营商环境上自我加压,自我革命,城市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获得生机,保持优势。

看看这些开年第一天就发力奔跑的城市,为优化营商环境,拿出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上海提出,要在一年前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全市行动方案的基础上,拿出优化营商环境2.0版方案,聚焦减时间、减环节、减费用,实现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全面进步。成都把2019年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并下发了《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行动方案》及配套行动计划。昆山则通过《昆山营商环境白皮书》,发布了23条新政与10项配套措施,将“昆山服务”提质提速。

开年之后,本报连续两天刊发了“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专题报道,不管是民营企业家还是经济专家,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观点,通过改革,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积极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降成本、增效益、促转型,才能让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特别是2018年以来,深圳相继出台了多项举措,深圳营商环境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日益增强,使得民营企业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显著增长。

然而,面对兄弟城市开年第一天的举动,深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自满和懈怠。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在于改革,兄弟城市的改革一日千里,深圳稍稍放松,改革优势就会被迅速赶超。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有足够的警觉。

今年年初,市委全会明确提出,深圳要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力争达到相当于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体营商环境排名前30名的水平。新春伊始,我们要对照这一目标,拆分指标体系,明确改革任务,把兄弟城市你追我赶的态势视为发展的动力,直面问题攻坚克难,把“硬骨头”一个一个啃下来,让深圳的营商环境改革能担得起先行示范区的责任,让深圳的营商环境尽快提升到新的水平。 (本报评论员苗凡卒)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