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最是一年春好处 勇当尖兵再扬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最是一年春好处 勇当尖兵再扬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建设“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的开局之年。

今天是农历己亥年新春第一个工作日,珠江春早,南海潮生,深圳处处你追我赶,生机勃勃!

举目瞭望,2019是深圳历史上又一个极不平凡的一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建设“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要创造一个怎样的局面?这是摆在深圳人民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我们唯有凝聚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洪荒伟力,才能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深圳经过40年发展,正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正处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候。华为总裁任正非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发言中说:“华为正在本行业逐步攻入无人区,处在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华为的思考,也折射出每一个先行示范者的处境。前方没有先行者领跑,脚下没有现成的路可循,在这样的条件下,要建设“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不仅要有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更要有一双洞悉未来的慧眼。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就像当年国家建立经济特区一样,以深圳为代表的“先行示范区”再次肩负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先行探路的使命。深圳作为高科技产业发达、经济外向度很高的城市,我们必须担起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突围破局的责任,未雨绸缪,妥善做好应对困难局面的准备,创出一条通过创新发展迈向世界城市之巅的新路。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各省各市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强劲发展态势。新经济热点在迅速转换,改革的水位在迅速拉平,深圳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而稍有懈怠,没有任何理由徘徊彷徨而固步自封,没有任何理由畏难不前而甘于平庸。靠吃老本,做不了先行示范区;靠迈四方步,成不了强国城市范例。如果不能不断超越自我,深圳就会随时被人超越。

新春伊始,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化挑战为机遇,变外部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这个总牵引,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做到落细落小落实,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执着信念,把更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充分发挥新时代改革开放尖兵作用,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深圳要成为世界城市版图上的“璀璨明珠”,要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必须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这是对工作标准的要求,更是对胸怀和视野的要求。我们首先要知道什么是最高最好最优,不仅要看到最高最好最优的现象,更要了解最高最好最优的内核,要认真理解世界先进城市、先进技术、先进文化、先进文明的竞争力到底好在哪里,优在何处,然后,我们才能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提之下,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创建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不是一项模仿性工作,而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创造性工作。

对照新使命新要求,全市上下必须按照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上的警示,深入思考思想上还有哪些不解放的地方,如何更好地开动脑筋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改革上还有哪些不深入的地方,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哪里?工作上还有哪些落实不到位的地方,制约工作落实的困难和问题在哪里?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拿出怎样的新担当新作为?对于这些问题,要自觉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综合施策的良方,把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把今年的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市委决定继续将2019年确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持之以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深圳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同时,市委全会明确了今年的“十大任务”,包括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加快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展“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工作,深入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再上新水平,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些任务,每一桩、每一件都很具体,都很重要,我们要用改革创新的思路,不打折扣地完成。

最是一年春好处,勇当尖兵再扬帆。深圳人民通过持续40年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成就了一座充满创新力之城。新春伊始,让我们按照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强法宝、最强武器,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转化为一项一项具体任务抓好落实,凝聚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洪荒伟力,敢于直面问题攻坚克难,把“硬骨头”一个一个啃下来,积小胜为大胜,奋力谱写深圳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深圳商报编辑部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