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除夕:致敬在深圳奋力奔跑的你

条评论立即评论

除夕:致敬在深圳奋力奔跑的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此刻的你,也许已经回到家乡,也许行走在回家的路上,也许,再一次将除夕,这个农历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交给了深圳。

1

将时针拨向农历。

从今天起,我们集体奔赴农历中国。

此刻的你,也许已经回到家乡,也许行走在回家的路上,也许,再一次将除夕,这个农历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交给了深圳。

此刻,不管你身在何处,你一定和所有人一样,在等候一个富有庄严仪式感的时间来临,那就是除夕守岁。守岁是春节的灵魂。

是的,守岁可以使时间变慢,使喧嚣退潮,让一个人安静下来,回到自己的内心。

我们和这个加速度运行的现代世界有了越来越多的互动,但是,古老的守岁、古老的春节,对我们始终具有一种寻根的文化意义。

而深圳,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第二故乡,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灵。

对深圳人而言,这样一种“寻根”因而别具意味——借助守岁这样一种仪式,每个深圳人,不妨让自己回到最初出发的地方。

不妨问自己一个问题,当初为什么来深圳?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你对这座城市义无反顾?深圳,为什么能够成为你的“诗和远方”?

2

背负着青春与激情的行囊,人们从四面八方投奔深圳这座巨大的磁场,一直是深圳最为经典也最为动人心弦的场景。

今天,当我们审视这一切的时候,就像审视自己蓬勃而不乏杂乱的青春。

那么,深圳是谁?

深圳是一个让人即使睡在十元店里,内心里也海阔天空的地方。

是一个让人走在大街上,不由自主加快步伐的地方。

是一个深夜里,总有一家便利店为你亮着灯的地方。

是一个早晨可能被窗外鸟鸣声而不是被车流声吵醒的地方。

深圳是一个英雄不问出处的地方。是一个有更多命运变轨的可能的地方。

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地方。是一个更有公平与效率的地方。是一个因阅读而更有温度的地方。

这不是抒情,而是关于深圳的一种客观描述,是人们选择深圳的一个又一个理由。

王石曾经说过,他来到深圳,是为尊重而来。

这应该也是许多深圳人的告白。一个尊重个人价值与尊严的地方,没有理由不让人为之停留,就像一块迁移的泥土,自觉成为这块土地的一部分。

3

2019年央视春晚大幕将启。除夕之夜,作为三大分会场之一的深圳分会场,将向全世界呈现精彩的深圳七分钟,向全世界展示深圳精神、深圳速度和深圳制造,让全世界看到深圳作为青春之城、时尚之城、科幻之城、未来之城的风姿。

此刻,我们也要大声告诉全世界,每一个选择远离父母、妻儿与故土,来到深圳这块热土开启新生活的人,都是勇敢的人,骄傲的人,有理想的人。

因为,深圳是一个勇敢的城市、骄傲的城市,有理想的城市。

城市改变与塑造了我们,我们也改变与塑造了城市。

守岁是一种时间的回望与眺望。此刻,请学会回望,学会感谢自己,感谢一年来每一个劳作的日子,感谢为生活、为理想而奔走的自己,感谢自己的不轻易放弃。

感谢自己的正直,感谢自己还有爱的能力。

你在成全自己的同时,也成全了城市。向自己致敬,也是向城市致敬的一种方式。

而在这样一个眺望的时刻,也不妨问一问自己:过去的你,曾在这个城市里留下了怎样的成长印记?今天的你,又将许给城市一个怎样的开始?

未来的你,怎样与城市结成更紧密的共同体?

海子曾这样写道:“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今天,这个辞旧迎新的时间里,我们也无意去描述这个世界上发生的那么多大事,我们只关心这个与我们血脉相连的城市,想念城市里的每一个人。

无论你是在短暂停驻的家乡,还是在与城市彼此托付的深圳。

天空蔚蓝,大地温热。我们一起守护记忆,犒劳乡愁;时间如大河奔流,我们愿所有的祝福能沉淀成河床里的卵石;愿你己亥吉祥,愿你和城市一起用力奔跑与生长,愿前方的春天,将你和城市一起覆盖。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