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应尽快将抢票软件纳入法律监管

条评论立即评论

应尽快将抢票软件纳入法律监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不断完善购票体验感,以满足亿万用户的购票需求,实现公平、透明、合理的售票机制,方是最好的解决之道。

根据国家发改委统计的数据,今年为期40天的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春运期间的火车票难买的情况虽较以往有所好转,却依然存在,再加上12306网站不定期放票的情况,不少人将希望寄托在抢票软件上,希望利用机器加速,赶上回家团圆。

不过1月27日铁路部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第三方抢票软件已经被实施限制措施,即使用户花钱购买了加速服务,购票的成功率也绝不会像各个抢票软件显示的一样。为出行安全,最好避免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

总体来看,铁路运力具备一定的公共服务性质。抢票软件的使用本质上是以技术优势侵犯春运资源的公平使用权,而且有的抢票软件还会通过搭售、推送广告等形式引导用户进一步消费,甚至收集用户个人信息,不仅扰乱了正常的购票秩序,也给信息安全带来隐患。铁路部门对抢票软件插件等采取限制措施,十分有必要。

不过有媒体调查发现,即使在加速抢票功能已被限制的情况下,仍有不少售票平台的抢票加速服务依旧正常运行,未受影响。这也就是说,即使用户花钱购买了加速服务,第三方软件的购买成功率并非其所标注那么高,用户为了加速而先行支付费用,很可能除了心理安慰外什么都没买到。

明知达不到的抢票成功率却对外标注,默认用户购买加速包,让用户多支付服务费用却不知情,这种种行为显然已经涉嫌虚假广告宣传,且以此非法牟利。除此之外,假如购买加速包后显示了极高成功率,最后却没有购票成功,是否有相应赔偿?这些问题,都需要抢票软件经营企业依法给予明确答复,更需要监管部门给予规范。

自12306上线以来,抢票软件应运而生并不断发展,然而围绕它是否合法合规的质疑声一直未停过。抢票软件虽不等同于此前囤积并高价倒卖车票的黄牛,但现行法律对抢票软件一类的服务缺乏较为明确的规范,也尚未有相关企业因运营抢票软件被处罚查办。即使考虑到实际需求,认可抢票软件作为正规售票渠道的一种补充,也应及时将整个过程纳入法规监管范围,敲定一应细节,避免占据技术优势的一部分商家借机占据垄断地位。

归根结底,应对春运铁路票务市场存在的各种问题,需要从根本上提高铁路运力,以及铁路票务官方渠道的服务和技术水平。近年来,随着不断的实践改进,12306系统逐步完善和进化,购票体验有了很大的提升,用户口碑也逐步改观。不断完善购票体验感,以满足亿万用户的购票需求,实现公平、透明、合理的售票机制,方是最好的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