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繁忙春运路安全最紧要

条评论立即评论

繁忙春运路安全最紧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春运已于不久前开启。每逢年关,回家团聚是中国人的不变信仰。让距离不再遥远,让跋涉不再艰难,让在外打拼的人们归途顺畅,团聚的心情更加愉悦,春运一直在努力,也一直在变得更好。

2019年春运已于不久前开启。每逢年关,回家团聚是中国人的不变信仰。让距离不再遥远,让跋涉不再艰难,让在外打拼的人们归途顺畅,团聚的心情更加愉悦,春运一直在努力,也一直在变得更好。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集中了大量劳动人口的深圳,承担着艰巨的春运任务。据相关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深圳旅客发送量约达1668.25万人次,同比增长3.78%。光是春运前5天,全市累计对外发送239万余人次,同比上升13.89%,并正在迎来高峰。深圳市各有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充实运能储备,强化安全监管,落实应急保障,通过多种渠道确保信息发布覆盖到位等,提前部署,精心组织,以强有力的措施和执行力,致力于为广大旅客创造安全、方便的良好治安环境。

今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江湛铁路、怀衡铁路开始投入春运,广铁管内高铁路网更加完善,“复兴号”动车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新技术也被积极投入使用。广铁正式启用支付宝扫码乘车功能,广深城际动车的乘客可扫码乘车,无须再排队购票、取票;在京珠高速和乐广高速粤北站,今年使用ETC的车辆可以直接通过收费通道……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网,从通宵排队买票到手机订票,诸如钢轨缝隙的电子眼、高速公路智慧指挥系统、民航空管通信导航监视设备……新技术的投入和应用,塑造出新时代春运的崭新面貌。交通智能化气息越来越浓,进而带动春运整体效率和水平全面提升,春运安全系数越来越高,安全环境越来越好。

春运的变迁与升级,对从游客到管理部门等参与春运的每一个层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但出行安全始终是人们不懈的追求。人是安全的受益者,也是安全的维护者。让回家之路更安全、返乡之旅更温馨、出游之行更惬意,不只是职能部门的责任,不只需要得力的春运组织和高效的春运服务,也需要包含每个旅客在内的所有人自觉做文明春运的参与者和维护者。应当注意到,春运的繁忙拥挤,也会增加不文明行为触发的风险。过去的一年,抢夺客车方向盘的“车闹”问题、强占他人高铁座位的“霸座”行为,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却严重扰乱了出行秩序、危及交通安全,教训深刻。春运秩序关乎千万家,我们每个人既是旅客,也是守护平安春运的一分子。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来,留在大城市过年,把家人接来城里过年渐成趋势。不知不觉间,一场“反向春运”正在国内悄然兴起。针对老人孩子为主要客流的“反向春运”,春运的各个保障环节都应该做好准备,毕竟相对于年轻人,老人和孩子对于旅途中意外情况的反应能力、身体状况都有所区别,他们的旅途安全无疑应得到更多关注。面对“反向春运”的兴起,相关职能部门应提前考虑到配套服务以及设施的完善。

春运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更是政府执政管理水平、民生幸福指数的一次集中体现。只有实现宏观安全和微观安全的无缝对接、制度安全和技术安全的给力合围,安全的防护堤才能得到有效加固,每一个家庭才会迎来平安祥和幸福的春节。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