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再上新水平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再上新水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指出,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再上新水平。

原标题: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再上新水平——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七

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指出,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再上新水平。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发展提出新要求。“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深圳是中国向世界展示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深圳肩负着特殊的使命。深圳要凭借自身独特的城市地位、文化特色、产业实力,以实施“文化创新发展2020”为总抓手,加快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以自身的文化建设成就和强大的展示交易能力,让中华文化光耀时代、光耀世界,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再上新水平。

要坚定不移“举旗帜”。打造文化强市,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要强化导向“聚民心”。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握好宣传引导的时度效,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推进各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深化报业、广电、出版集团和国有文艺院团改革,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凝聚起推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要铸魂立德“育新人”。要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实施铸魂立德工程、核心价值观“1+X”工程,实施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推进志愿者之城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要守正创新“兴文化”。要尽快出台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行动方案,规划建设深圳歌剧院、科技馆、国家博物馆深圳馆等“新十大文化设施”,开工建设美术馆新馆、中国红树林博物馆、深圳湾文化广场和宝安公共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坪山文化中心等设施,完善提升南头古城等“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筹建深圳音乐学院。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市40周年等重大节点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办好各类高水平赛事。

要全面立体“展形象”。突出展示深圳改革开放成果和良好国际形象,突出提升深圳国际传播影响力,全方位打造深圳城市品牌,高水平办好英文网站、英文报纸等传播平台,在全面开放大格局中展示好深圳形象,把中国故事、深圳故事讲得更精彩、更有说服力,继续当好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