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今年春运更有“深圳范儿”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年春运更有“深圳范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北站,不少乘客穿着时尚、步履轻松,如果不是拉着小巧的行李箱,很难想象他们是在赶高铁回家。这组图片很让人感慨,因为它完全颠覆了旧有的春运印象:人人肩挑手提、风尘仆仆,脸上写满赶车的慌张。

深圳商报评论员 胡蓉

昨天,本报刊发这样一组图片报道:在深圳北站,不少乘客穿着时尚、步履轻松,如果不是拉着小巧的行李箱,很难想象他们是在赶高铁回家。这组图片很让人感慨,因为它完全颠覆了旧有的春运印象:人人肩挑手提、风尘仆仆,脸上写满赶车的慌张。

乘客们很轻松,但深圳的春运却不轻松。据预测,今年春运深圳旅客发送量或突破1600万人次,首周已有超过350万市民踏上返乡之路,接下来逐步进入年前高峰期,并一直持续到除夕前一天。

这种强烈反差和这些年深圳交通运力提升有关,更和今年加强部署有关。今年春运出现很多鲜明的“深圳范儿”,第一个就是用深圳标准打造出的“服务范儿”。

春运首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伟中在检查春运及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把春运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心工程、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并要求大到运力保障、运输安全、应急处置,小到候车热水供应、环境保洁等,都要“落细落小落具体”。这种要求展现的是一个“服务型政府”对群众利益的关切,更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眼下,深圳人最关心的事情就是春运。深圳是座移民城市,春运关系着很多人的团圆梦,高达1600万人次的出行量,也倍加考验深圳的管理水平。让旅客走得顺心,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一个高质量、重细节、高标准的春运,就是在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作为一座以创新闻名的城市,深圳春运怎么少得了“科技范儿”?

本报读创客户端推出的春运专题,全天滚动更新,乘客只要扫扫二维码,就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各种最新最全的春运信息;除了火车站和高铁站,刷脸检票也推广到福田汽车站;能够用于日常站岗、巡逻执勤甚至协助开展追踪抓捕任务的“机器人战警”,出现在深圳北站……遇上过年回家的温馨,科技也不复高冷。

就连常让人想到的土特产“年货”,深圳也为它注入“文化范儿”。

今年,深圳礼物公益活动“把深圳带回家”已举办至第三届,40件最具代表性与信服力的“深圳礼物”脱颖而出。其中有光明乳鸽这类深圳土特产,但更多的是具有时代感、设计感及文化内涵的科技、文创产品。智能手机、无人机和各种机器人,最能体现深圳创新与制造能力的新年货,而手表、珠宝、女装,则最能展现深圳设计之都的风采……带着这些礼物回家,必能带给亲友惊喜,而他们的惊喜定让你为自己是深圳建设者的一员而深感自豪。

值得一提的是,报道中乘客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也是一种“深圳范儿”。深圳或许不是他们的故乡,但有句话叫“此心安处是吾乡”,当一座城市能给他以自我实现的舞台和强烈的归属感时,当春运的井然有序让他感到踏实时,他才能如此从容。

有春运的“深圳范儿”,才有出行的“深圳范儿”!这是对深圳春运的最大认可。我们祝福每一位乘客都带着“深圳范儿”平安抵达,也等待着你怀着快乐的心情回到深圳!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