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贴心服务为返乡者的春节美好愿景加持

条评论立即评论

贴心服务为返乡者的春节美好愿景加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爱心就蕴含在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当中,而在特殊的情境里,这样的举动往往会令人倍感温暖。人在旅途,尤其是在春运时节,一个温暖的微笑、一句温馨的话语,或许都会成为开启一段美好假期的催化剂。

爱心就蕴含在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当中,而在特殊的情境里,这样的举动往往会令人倍感温暖。人在旅途,尤其是在春运时节,一个温暖的微笑、一句温馨的话语,或许都会成为开启一段美好假期的催化剂。

一年一度,春运大幕又开启。22日上午9时整,开往湖北荆门的3112次列车缓缓驶离深圳火车站,满载1800多名来自湖北荆门的来粤建设者返乡。这是今年春运深圳开出的首趟劳务工返乡专列,荆门老乡免费乘坐专列轻轻松松回家过年。

据介绍,今年春运,深圳火车站共为1678家企业和364个自组团办理了劳务工团体订票业务,办理车票总量为16.5万张,较去年增加了1.5万张,增幅达10%,占广铁集团劳务工团体订票业务总办理量的41.6%。

春运劳务工专列在深圳已经延续多年,是移民城市的一道独特风景。每到春节,很多人都相约回家与亲人团聚,但回家难却是很多人共同遭遇的困境。一趟趟劳务工专列以及人性化的劳务工团体订票业务,为返乡团聚者增加了顺利回家的希望。这告诉我们,春运对广大外来务工者来说绝不应该只是排队、拥挤与焦虑,还可以通过服务升级,让他们感受到回家路的美好。

比如,1月20日,广深城际铁路宣布,1月21日起,乘客不用提前买票,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小程序就能直接刷码进站,忘带身份证也不要紧。也就是说,使用手机乘火车,就像扫码坐公交地铁一样方便。经测算,刷码乘车全过程耗时仅需3秒,相比之前窗口排队买票、取票,或者网上买票、现场进站核验身份证等流程,可以为每位乘客平均节省15分钟以上,大大提高春运通行效率。

对深圳这个人心温暖的城市来说,春运服务升级,当然离不开更到位的志愿服务。春运期间,深圳火车站每天有200名志愿者全方位服务返乡旅客。他们遍布在站前广场、售票厅、候车室等重要场所,围绕秩序维护、咨询引导、重点旅客帮扶等方面,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们要向这些志愿者致敬。爱心就蕴含在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当中,如帮助旅客搬搬行李,解答一些有关车次、候车、退票等方面的疑问等。而在特殊的情境里,这样的举动往往会令人倍感温暖。人在旅途,尤其是在春运时节,一个温暖的微笑、一句温馨的话语,或许都会成为开启一段美好假期的催化剂。

深圳是全国志愿服务发源地之一。自1989年在全国率先推进志愿服务以来,深圳诞生了国内第一个法人志愿者组织、第一批国际志愿者、第一部地方性志愿服务法规、第一个“义工服务市长奖”、第一本青少年志愿服务教育读本、第一张证卡分设多功能电子义工证。2011年底,深圳在全国首个系统性提出建设“志愿者之城”,志愿服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说,爱心也是一个不断传递的过程。志愿精神感染了返乡者,他们带着期盼和爱踏上旅程,也会将这份期盼和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深圳人的爱心沿着铁轨、沿着航线与公路,向更多更远的地方延伸。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国人心中,过年回家不仅意味着返乡,更是一种亲情的表达和灵魂的召唤。无论是更完善的公共服务、更有效的技术服务还是更贴心的志愿服务,都是着眼于让更多人能安心地踏上回家之旅,为他们所有关于过年的美好愿景加持。 (子墨)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