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提升城市质量从管好“占道开挖”开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提升城市质量从管好“占道开挖”开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正在召开的深圳两会上,城市道路频繁被占道开挖的情况引起代表和委员的广泛关注。

在正在召开的深圳两会上,城市道路频繁被占道开挖的情况引起代表和委员的广泛关注。

政协委员蒋雷、陈蔼贫等31人联合提交预提案,建议加强对占用道路施工的细节化管理。委员们认为,占用道路施工存在反复开挖、施工随意性较大、缺乏过程性监督等问题。杨勤、张路玉、胡春华等人大代表则在两会开幕前对福田区和宝安区开挖路段开展了专门调研。

没想到的是,两会尚未结束,问题已基本得到落实。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对此回应及时,表示将统筹编制2019年深圳市占用挖掘城市道路计划,并尽快出台“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原则上同一路段一年只安排一次占用挖掘计划。21日下午,深圳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23次修改完善,“减少道路反复开挖”又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

这两年,深圳的占道开挖情况严重,与城市建设不断推进有关,许多依附于城市道路敷设的管线改造工程大量增加:比如,和水有关的黑臭水体治理、雨污分流、直饮水入户等治水工程;和气有关的中低压老旧煤气钢管改造工程;和电有关的电力主配网建设及供电入户工程;和轨道交通有关的地铁建设及交通疏解工程,此外还有片区道路整治、路面“白改黑”等民生工程。

但是,城市建设的推进,并不意味着问题的存在都是合理的。频繁地占道施工,不仅带来了噪音和粉尘污染,也导致了交通严重拥堵、市民出行不便。何况,在这些占道开挖中,还存在着无证施工、重复施工、粗放施工等诸多问题。要说服市民做出一些牺牲、支持城市建设,政府工作要做到位。除了要让市民知道每一项工程的必要性,还应让工程在良好的监管下有序进行,保障工程如期完工,以尽可能减少占道带来的不利影响,才能争取到市民的理解与支持。

“减少道路反复开挖”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了政府解决问题的决心。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继续将2019年确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管好占道开挖不仅能提升城市生活质量,同时也能提升城市管理质量。不妨就把治理占道开挖列为“城市质量提升年”首个要攻克的目标。(本报评论员胡蓉)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