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从“文化菜单”中读懂城市的文化自觉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文化菜单”中读懂城市的文化自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文化是城市的精髓和灵魂,一座城市的张力和感染力,往往取决于这座城市的文化实力。深圳“城市文化菜单”进一步增强国际范儿,就是着眼于从文化的角度,夯实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文化是城市的精髓和灵魂,一座城市的张力和感染力,往往取决于这座城市的文化实力。深圳“城市文化菜单”进一步增强国际范儿,就是着眼于从文化的角度,夯实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2019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日前正式发布,这份色香味俱全的“菜单”共有品牌文化活动34项,跟去年的31个项目相比较,减少了8个双年或三年举办一届、本年轮空的活动,新增加了11个品牌项目,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城市文化菜单”作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特色创新内容,作为深圳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的文化举措,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推出。从菜单中我们可以看出,它“向外”与“向内”的特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所谓“向外”,主要指的是它的国际化、高端化色彩。深圳在“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规划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为突出提升深圳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服务好国家战略,今年的活动项目选取,更加强调提升湾区文化凝聚力和深圳城市文化的国际化水平,

例如:继续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澳创意周”、“国际摄影大展”、“国际科技影视周”、“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国际水墨画双年展”、“国际版画双年展”、“国际魔术节”、“国际标准舞公开赛”、“国际手风琴艺术周”等系列活动。在34个菜单项目中,活动名称中直接有“国际”两字的就多达14项。

梳理一下不难发现,菜单中不少活动代表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最高水准,是深圳国际化形象的另类“代言人”。例如:“WTA年终总决赛”是世界女子网球领域的顶级赛事。“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是国内规格最高、最权威的国家级创意设计展览,引领中国设计创新发展趋势。“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瞄准国际顶级创意设计活动定位,致力于打造成为“设计界的奥斯卡”。

文化是城市的精髓和灵魂,一座城市的张力和感染力,往往取决于这座城市的文化实力。数据显示,伦敦大型常设性文化节庆活动多达200个,香港有近50个,北京、上海也有20多个,而深圳与之相比尚有一定差距。深圳“城市文化菜单”进一步增强国际范儿,就是着眼于从文化的角度,夯实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以摄影展为例。摄影展已成为许多国际大都市的文化品牌。一些著名的国际摄影展,如巴黎国际摄影展、洛杉矶国际摄影展、纽约国际摄影展等,均已成为全球著名的艺术博览会。国内如上海国际摄影展、平遥国际摄影展等,也已在业内积蓄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计划每年举办一届的深圳国际摄影展将被着力打造成国际性摄影艺术交流平台和新的城市文化名片,这是深圳对标全球顶级摄影盛会的一种文化自觉。

所谓“向内”,是指2019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不仅高大上,也十分接地气,注重提升市民的参与度。34个项目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多个类别,力求做到让广大市民“人人有选择、月月可参与”,特别是突出举办市民关注度高、参与度高的项目。

一方面,面向国际;另一方面,面向市民;一方面向天空用力生长,另一方面向地底扎下更深的根系。2019年,深圳将迎来建国70周年、建市40周年等重大节庆。在这样的历史交汇处,这样一份世界色彩、国际范儿、中国风格、深圳味道的“城市文化菜单”,不仅会给人们留下美好的文化味觉,也将在人们心中长成一片郁郁葱葱的文化森林。 (子墨)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