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解决充电桩问题要有新思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解决充电桩问题要有新思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近日举行的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充电桩问题受到不少委员的关注。副市长黄敏表示,深圳将建设新能源综合体、完善充电桩布局,让全市1.6万辆公交车和2.2万辆出租车能够快捷地充电。

在近日举行的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充电桩问题受到不少委员的关注。副市长黄敏表示,深圳将建设新能源综合体、完善充电桩布局,让全市1.6万辆公交车和2.2万辆出租车能够快捷地充电。

去年4月21日,深圳印发《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通知》,明确要求2018年12月31日前,淘汰2万辆营运类轻型柴油车,并推动1万辆非营运类轻型柴油车置换为电动车。与此同时,巡游出租车也正逐步实现电动化。推广新能源车的意义毋需赘言,根据规划,未来深圳的新能源车数量将持续增加,充电桩的供应和管理能不能跟得上,这是必须直面的问题。

譬如有出租车司机坦言,改开电动巡游出租车后,油钱是省了不少,可充电成了头疼的问题。一是充电桩少,二是充电站位置偏,充个电有时要排上好几个小时的队,有时要来回跑上几十公里的路,这些在司机眼里都是“经济损失”。一些车库里设置的数量有限的充电桩,也常常被当做停车位霸占。目前,深圳已投入运营的纯电动出租车已超过2万辆,尚有1350辆电动出租车待充电桩配套后逐步投入营运,也就是说,充电桩在事实上已经制约着深圳新能源汽车的整体推广。

目前,深圳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推动充电桩建设,深圳的司机也可以通过手机软件查询充电桩的位置,但总体而言,给电动车充电还是有诸多困难。从眼下的情况来看,除了增加充电桩的数量,还需根据不同地域的需求科学布点,既要避免让车辆扎堆充电,也得防止让车辆为充电而跑远路。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区域,要做到这些尤其困难,这也是中心区域的电动车司机对充电难感受更深的原因。

从长远看,新建新能源综合体是思路之一。这种地上、地下综合化的场地内除了充电外,还可以提供洗车、保养、综合检修等服务。解决充电桩问题,确实需要大手笔和新思路。而除此之外,有针对性地加大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力度,也十分关键。充电桩供不应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充电所需时间较长,通过科技创新尽量缩短充电时间,就能极大提升充电效率,缓解充电桩不足的问题。同时,是否可以通过技术突破实现“一对多”充电,提高充电效率,也值得关注。

推广新能源车对于城市污染的减轻和城市环境的改善至关重要。目前,深圳每天有1.6万多辆纯电动公交车穿梭于城市之间,已实现专营公交100%纯电动化,成为全球新能源公交应用规模最大、车型最齐的城市。按照相关规划,到2020年底,深圳的出租车也将全部实现纯电动化。加之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开始选择电动车,这使得充电问题进一步凸显。对于深圳而言,这并非无解难题,但值得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