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做好公共财政的加减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做好公共财政的加减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政府部门的开支紧一点,经济的活力与潜力就会大一些。政府部门财政支出的减法,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企业等实体经济的加法。

政府部门的开支紧一点,经济的活力与潜力就会大一些。政府部门财政支出的减法,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企业等实体经济的加法。

今年,深圳将对部门新增一般性项目经费一律压减5%,年度预算执行中还将再压减会议费的20%、压减“三公”经费预算的3%……1月14日,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向新闻媒体介绍了深圳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市本级预算安排情况。

深圳把“钱袋子”收得这么紧,不知道的可能会以为是财政收入下降了,其实不然。2018年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9102.4亿元,平均每平方公里产出财税收入4.6亿元,继续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居于首位;与辖区经济发展直接相关的税收实现5880亿元、增长7.5%,与GDP基本保持同步;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稳定在80%以上,达到82%,高于全国地方级和全省平均水平……可以说2018年,深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实现财政收入规模质量双提升,又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但即便如此,深圳还是打算要在2019年过紧日子,对公共财政支出精打细算,一减再减。成由勤俭败由奢,这一方面体现出深圳财政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另一方面也展示出深圳居安思危的清醒认识。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深圳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忧患意识不可少。政府部门的开支紧一点,经济的活力与潜力就会大一些。

政府部门财政支出的减法,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企业等实体经济的加法。2018年,深圳财政主动出击,为全市企业降成本超过1400亿元。2019年,深圳政府部门财政支出的“钱袋子”收紧,为更大力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腾挪出了空间。为了加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圳已统筹资金55亿元,并提前将2019年中小企业扶持政策落实资金拨付到位,将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从20亿元扩大到50亿元,融资担保基金到位资金从5亿元扩大到30亿元。此外,市政府出资组建的50亿元天使母基金正式启动运作,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天使类项目,助力深圳打造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

可以看到,深圳财政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等方面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做好公共财政的加减法,从长远与全局来看,是积极财政,也是聪明财政的应有之举。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