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降费率精准激发企业发展潜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降费率精准激发企业发展潜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缴费职工的境况没有变坏,但却使得企业境况变好,降低社保费率的措施,有些类似于经济学上所说的“帕累托改进”,兼顾了公平与效率。

缴费职工的境况没有变坏,但却使得企业境况变好,降低社保费率的措施,有些类似于经济学上所说的“帕累托改进”,兼顾了公平与效率。

深圳近日又有两项社保费率下调:企业基本医疗保险一档的用人单位缴费费率下调1个百分点,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由1.5%下调至1%。很多参保人关心费率下调后缴费少了,进入个人账户的钱会不会变少?可享受的社保待遇会不会降低?据了解,两项社保费率下调后不影响待遇,企业基本医疗保险一档费率下调后进入个人账户比例不变。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去年10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时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此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尽管深圳经济形势继续向好,但贯彻落实中央相关会议精神,未雨绸缪,也十分必要。

在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深圳社保近年来有效发挥了社保力量。通过降低缴费费率,发放稳岗补贴以及生育津贴,2018年1月至11月深圳社保落实减负102.31亿元,预计全年减负逾110亿元。近日又下调两项社保费率,持续释放政策红包,无疑继续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发展潜力。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此次两项社保费率下调后不影响待遇,企业基本医疗保险一档费率下调后进入个人账户比例也将不变,打消了缴费职工的顾虑,让降费阻力更小。缴费职工的境况没有变坏,但却使得企业境况变好,降低社保费率的措施,有些类似于经济学上所说的“帕累托改进”,兼顾了公平与效率。

表面上企业是降费的直接受益者,但从长远来看,企业员工也是受益者。企业负担减轻,就可以轻装前进,不仅有利于从容抵抗住经济下行压力,更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变危为机,促进经济发展,拉动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降低社保缴费费率,是为企业精准减负,也是从根本上保障民生。而且,降低费率以2019年底为限,随着企业发展潜力被精准有效激发,社保的资金池总量届时恐怕非但不会减少,反而可能有望增加,完全不必为此过于担心。

对于企业来说,不仅要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更应深刻理解政策用心,不负厚望,安心生产,用企业发展的活力与业绩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