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让深圳更具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深圳更具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要变得更有活力。从建立特区那天起,深圳就是座不安分的城市。这种不安分,让深圳拥有“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创造1000多项全国“第一”,让市场化成为深圳的突出优势,拥有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

原标题:让深圳更具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

——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报告深情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的发展历程:深圳乘改革开放东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的创新型国际化城市,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精彩缩影。

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生动概括出深圳这座城市最为重要的特质。我们要感恩过往,却不能满足当下,未来的深圳,必须比今天更有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

深圳要变得更有魅力。深圳这座城市,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魅力。改革开放之初,深圳一无所有,靠的是打破陈规陋习的体制机制吸引人。英雄不问出处,来了就是深圳人,让闯深圳成为大批有识之士的共同选择。如今,深圳已经是一座功能完备的现代化国际化超大型城市,宜居宜业宜游,有着独特的城市魅力。然而,未来的深圳,是要打造一座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市委全会刚刚又提出,深圳要在十个方面先行示范,要实现全方位示范、全过程领跑。面对这样的目标,深圳必须变得更有魅力,更有人才吸引力,更有资源配置能力。

深圳要变得更有活力。从建立特区那天起,深圳就是座不安分的城市。这种不安分,让深圳拥有“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创造1000多项全国“第一”,让市场化成为深圳的突出优势,拥有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然而,人们常说,创业难,守成更难。因为创业有成,家大业大之后,往往会让人变得保守,变得不再有活力。如今的深圳,最怕的就是小富即安,懒于进取,缺少活力,惧怕变革。所以,今天的深圳,比任何时候更需要自我否定的勇气,更需要改革创新的活力。

深圳要不断注入新的动力。40年来,深圳从发展“三来一补”,到率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圳最让人羡慕的成就,就是深圳能够为经济发展及时更换新引擎,注入新动力。如今,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形成了高新科技、金融、物流、文化创意四大支柱产业。今天的深圳,质量效益成为最显著的标志。可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没有一种动力,能从今时撑到永远。今天澎湃的新动力,明天可能就无法提供足够的驱动力。以深圳的经济体量,要始终保持质量好、效益高,必须不断注入新动力,产生新动能。

深圳要变得更有创新力。创新是深圳闪亮的名片,更是深圳的取胜之匙。深圳通过持续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形成强大的技术创新体系,成长出一批世界级创新企业,使深圳成为创新活动活跃、创新资源集聚、创新成果领先、创新文化浓厚的典范城市。然而,创新永无止境,创新不进则退。面向未来,深圳要拥有更为强大的创新力,就要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让深圳拥有国际一流的创新生态,对全球创新资源产生巨大的吸引力,让深圳产生源源不断的创新力。(深圳商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