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又见恶犬伤人,人比狗“珍贵”当成共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又见恶犬伤人,人比狗“珍贵”当成共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山东荣成、宁夏银川等多地相继开展了针对不规范养犬行为的专项治理行动。有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每年被狗咬伤者多达数百万人。在一些地方相继爆出狂犬病疫苗造假的背景下,“狗咬人”不仅是新闻,而且是特别令人揪心的新闻。

近日,山东荣成、宁夏银川等多地相继开展了针对不规范养犬行为的专项治理行动。有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每年被狗咬伤者多达数百万人。在一些地方相继爆出狂犬病疫苗造假的背景下,“狗咬人”不仅是新闻,而且是特别令人揪心的新闻。

1月5日晚8时许,在南山区平山公园附近,一条金毛犬疯狂抓咬一名红衣女子。女子大声尖叫,现场场景非常惊悚。多亏路人拿起木棍等工具上前救助,将大狗打伤并控制住。据了解,因女子受伤较重,已转送到南山医院救治。

去年11月开始,深圳开展了一场不文明养犬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无证养犬、禁养烈性犬和无主流浪犬。对于犬只伤人事件,除按城管法规处理外,还将及时通知公安部门介入——具体到平山公园附近这起恶犬伤人事件,据目击者介绍,当时一名女子遛着这只金毛犬。但事发后,却找不到狗主人。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查狗主人。

加大养犬者的违法违规成本,自是题中应有之义。深圳宠物已达数十万只,但是,一些饲养者的文明养犬素养并没能同步提高,“遛狗不牵绳”和“犬只随地便溺”等明显违反《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的不文明养犬行为时有所见。

事实上,犬只伤人,哪怕是老人和小孩被乱窜的狗惊吓而摔伤,饲养者往往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甚至是刑事责任。几天前的一例法院判决具有风向标意义:湖北的周某长期喂食一只流浪狗,这只狗将张某咬伤后,法院认为,客观上,周某是流浪狗管理人,因而判决周某夫妇赔偿张某受伤经济损失共计3759.54元。

但是,养犬的权利以不损害他人及公共利益为底线、人的生命与尊严高于一切等类似这样的现代公共生活常识,还有待成为更广泛的共识。一个令人深思的现象是,南山这起恶犬伤人事件发生后,有人发微博称,“一只金毛在深圳西丽被打半死。”并配有一张执法人员手持盾牌、钢叉与宠物狗对峙的照片,认为不应该对狗如此“狠毒”。

这条狗已经将一名女子咬成重伤,并朝路人狂吠,想要攻击路人,民众及执法人员合力将其制服,并送往附近宠物医院治疗。然而,在某些人眼里,这种紧急处置竟然变成了一种“狠毒”,这样的逻辑令人无语。这很容易令人想起,2017年底,在长沙芙蓉南路某小区楼下,民警对一条被拴住的金毛犬进行棒杀。此前,这只狗10分钟内咬了4人。但是,当晚,一些爱狗人士来到该民警所在的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派出所,质疑警方虐杀狗。事后,涉事民警手机不断收到辱骂、恐吓信息,甚至有爱狗人士往民警家门口送花圈。

对于不文明养犬行为,必须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使之像查酒驾一样,成为养犬者心中一道无形的紧箍咒。但另一方面,须强调的是,在人与狗的冲突中,人类生命应该被摆放到最高的位置,没有之一。舍此,都是对人类尊严的一种亵渎与侵犯。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