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治理保健品市场乱象,监管应跑在问题前面

条评论立即评论

治理保健品市场乱象,监管应跑在问题前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正规保健品都有批准文号,政府监管部门不能给了批号就撒手,应强化对批号的跟踪管理,杜绝批号倒卖,防止未获批号的保健品销售流通。

正规保健品都有批准文号,政府监管部门不能给了批号就撒手,应强化对批号的跟踪管理,杜绝批号倒卖,防止未获批号的保健品销售流通。

近段时间,保健品市场暴露出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制假售假等一系列问题,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针对这一状况,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召开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各部门在会上对“百日行动”作出部署,力图强化监管,解决好保健品市场的突出问题。

保健品市场之乱并不是一个新问题。2017央视3·15晚会上,被曝光的武汉乐百龄生物科技公司、湖北国创伟业生物技术公司和安徽润九生物技术公司均为保健品生产企业。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的虚假广告名录显示,82款产品中就有25款为保健品。除了虚假宣传,有些企业还涉及非法经营,比如在保健品中添加违禁药物,调节血糖类保健食品中添加降糖药,减肥类保健食品中添加利尿剂或兴奋剂,抗疲劳类保健食品中添加“伟哥”……由于大量违规添加化学药品,一些保健食品非但不能补身,反而可能“夺命”。

保健品市场之乱背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监管问题。虽然近年来监管力度渐强,但填补漏洞的“亡羊补牢”式监管,政策拳头经常打在问题出现后,不但无法弥补已经造成的损失,也在“运动式”“集中打击”式的政策实践中消耗了大量治理资源。保健品市场的监管也由此呈现出一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奇怪现象,一个产品或品牌被查处后,一些企业不是以此为戒,而是汲取“教训”,逃避监管,推出更多产品。

保健品的效果介乎于食品和药品之间,想要突破这样的“尴尬”境地,一些企业不在质量上下功夫,却在销售和产品宣传上动歪心思,强说自己的产品既有药品的疗效,又具备近乎食品级的安全,疗效吹得天花乱坠,动辄“包治百病”,销售方法也五花八门,“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试用”引消费者上钩。

治理保健品市场之乱,关键是要监管关口前移。一方面要事先划定保健品宣传的红线,严格保健品广告的审查制度,探索建立保健品宣传的“负面清单”,详细列明保健品广告或宣传中不允许出现的内容,对“忽悠”消费者的做法作出明确限制。另一方面,要重点强化对保健品销售流程的监管。正规保健品都有批准文号,政府监管部门不能给了批号就撒手,应强化对批号的跟踪管理,杜绝批号倒卖,防止未获批号的保健品销售流通。一句话,监管应该跑在问题前面,强化事前监督才能防患于未然。(赵鑫)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