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抢票软件放大了乡愁,更留下了焦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抢票软件放大了乡愁,更留下了焦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抢票软件只要合理合法运行,那就只是一个没有情感、任人使用的工具。但现在抢票软件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存在诸多“陷阱”,远未走上规范的轨道。

抢票软件只要合理合法运行,那就只是一个没有情感、任人使用的工具。但现在抢票软件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存在诸多“陷阱”,远未走上规范的轨道。

又近春节,除夕火车票4天前已经开售,“你买到票了吗”开始频繁地成为一句亲友间的问候。热门线路的乘客又一次碰到“一票难求”的烦恼,其中许多人转而求助于抢票软件。但是,据近日《新京报》报道,抢票几率太小、抢票规则不透明、存在泄露隐私风险、在不明示的情况下收费等都成为了抢票软件用户的吐槽点。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对人员流动限制的逐步放宽,人口大迁徙的春运开始成为中国春节前后的壮观景象。这些年来,因为铁路总运力还不能充分满足春运出行需求,有不少人买不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而“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再忙也要回家过年,缺少了你,年味会变”等论调,在营造浓厚的家园意识、家庭观念的同时,也让买不到回家火车票的人泛起了更深的乡愁。抢票软件的出现,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铁路的总运力是恒定的,春运期间运力如何投放早有预案。也就是说,能够买到火车票的人只有那么多。抢票软件激起了人们竞逐火车票的热情,却丝毫不能改变“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现象,反而还会把“用了抢票软件也没买到票”的挫败感和失落感留给那些竞逐失败的抢票用户。换句话说,抢票软件只不过增加了一个竞逐火车票的虚拟场所,却无法为更多人带来获得感。它还会让那些不大会使用抢票软件的人更处劣势、更感失落。

当然,抢票软件只要合理合法运行,那就只是一个没有情感、任人使用的工具。但现在抢票软件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存在诸多“陷阱”,远未走上规范的轨道。

用户反映,有的抢票软件不断鼓动用户邀请好友帮忙加快抢票速度,最后却发现邀请了一堆好友还是没抢到票,等于是无偿给抢票软件打了一次广告;有的抢票软件默认提供的是付费抢票服务,可以让用户选择的免费预订选项设置得比较隐蔽。前不久,410万条铁路乘客信息被曝泄露,12306官方表示,这些信息是贩卖信息者从第三方网络订票平台非法获取的,这引发了公众对12306软件之外的第三方抢票软件的担忧。

如何铲平抢票软件给用户挖下的“陷阱”,目前还是未解之问。比如,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电子商务法,有条款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但抢票软件运营方表示,对于软件默认提供的付费抢票服务,用户可以手动取消;如果乘客误订可以随时退订。问题是,用户不大可能在付费抢到票之后,又去较真要求退票再选择免费抢票。软件运营方实际上是利用用户“只求买到票”的心理,和法律规定打“擦边球”。又如,在火车票实名制之下,抢票软件要求用户必须留下真实姓名、电话等信息,但对于抢票软件泄露用户信息如何处罚,目前的规则并不完善。客观而言,抢票软件运营方为了获取用户流量、吸引用户付费抢票,并不存在泄露用户信息的冲动,但其因内部控制不严或因黑客攻击而泄露用户信息的问题显然也必须得到破解。

抢票软件的兴起是火车票预订市场发育过程中的自然现象。但如果它不能增进公众福祉反而损害公众利益,那就干扰了市场正当竞争,因此不如适时将它关停。为抢票软件设置强制性的技术标准,凭此启动准入与强制退出程序,应是管好抢票软件的必由之路。 (邓辉林)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