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经济特区的伟大使命还在继续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经济特区的伟大使命还在继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殷切希望和奋斗目标,只有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实践中完成,只有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拓展改革开放新局面的奋斗中展现。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殷切希望和奋斗目标,只有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实践中完成,只有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拓展改革开放新局面的奋斗中展现。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不仅是对深圳的高度重视,更是对深圳经济特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史进程中独特地位与贡献的肯定;不仅是对深圳的重托与期望,更是向全国人民发出的“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气壮山河的动员令。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作为中国最典型、最成功的经济特区,作为中国市场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作为拥有“特区+湾区+自贸区”三区叠加优势和使命的城市,习总书记的批示为其指明了未来前行的方向与目标,宣誓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就是要求以改革开放起家的深圳,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城市品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以自我革命型政府和学习型政府的姿态,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可资借鉴、可供复制的深圳经验,从而让展示中国道路的特区旗帜,高高飘扬在中国改革开放征程的天空。这是深圳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最重要的使命任务和责任担当。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求深圳在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继续走在前列。深圳已经成为十分有利于企业家发现机会并利用机会的城市;实现新旧生产方式资源转化特别高效的城市;企业家在配置非生产性资源方面交易成本消耗非常低的城市。如何构建更加完善的、国际化的创新市场环境,使双创真正成为有利于提升人民生活福祉的价值实现;如何在国际化的创新竞争中,有效地发挥好深圳业已形成的、独具特色并富有绩效的制度机制,使深圳更加具有制度的魅力和来自选择的幸福;如何以创新驱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六个先行区”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如何提供有利于创新的制度文化环境,让创新真正成为深圳又一个具有震撼力的品格标志,这些都是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是对深圳新时代新使命的新定位。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重要的引擎城市,应该继续以其良好的制度文化环境产生“虹吸效应”,释放“扩散效应”,拓展“涓滴效应”,使核心引擎功能推动区域共同发展繁荣。

深圳一直走在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肩负着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使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殷切希望和奋斗目标,只有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实践中完成,只有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拓展改革开放新局面的奋斗中展现。应该说,深圳的活力与生命力,源于与生俱来的改革气魄,源于内在机制创新的原动力。所以,我们决不能失去改革的勇气和创新的精神,否则就失去了深圳这座城市的魂!

(作者陶一桃系深圳大学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