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太空探索竞技场上,深圳当有更大贡献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太空探索竞技场上,深圳当有更大贡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人类太空探索史被刷新——嫦娥四号成功降落在月球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成为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人类探测器,并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

昨日,人类太空探索史被刷新——嫦娥四号成功降落在月球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成为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人类探测器,并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

按照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的说法,嫦娥三号好比降落在华北大平原,而嫦娥四号好比降落到中国西南的崇山峻岭中。因为,此次嫦娥四号着陆点地形复杂,真正适合着陆的区域大概只相当于嫦娥三号的二十分之一,这也势必要求嫦娥四号有更高的着陆精度,着陆方式从“粗放型”转向“精细化”。

作为嫦娥奔月神话传说的故乡,中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月球正面与背面均成功完成探测器软着陆的国家。这是我国太空探索综合实力的一次整体升级。事实上,太空探索不仅往往会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更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尺。浩瀚的太空,正日益成为新的科技竞技场。

说到这里,不能不提及深圳。就在几天前,2018年12月29日,鸿雁星座首发星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并进入预定轨道。鸿雁星座是我国首个国家级、投资规模最大、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商业航天项目,此次发射的首颗试验卫星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下属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研制。

此前不久,2018年10月29日早上8点43分,同样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深圳企业参与投资的型号为Scorpio-1的“星河号”卫星,搭载长征二号C运载火箭顺利升空并实现星箭分离,卫星成功入轨太阳同步轨道。更早之前,2015年9月,长征六号首飞成功,将20颗卫星送入距离地球524公里的轨道,创亚洲之最。其中,开拓一号卫星由一颗110公斤的微小卫星和一颗2公斤的立方体卫星组成,是首颗真正意义上的“深圳制造”卫星。

深圳在太空探索方面频繁发力,一次次丰富了人们对深圳的科技想像。事实上,很多人不知道,在航空航天领域,深圳已成为微小卫星、卫星导航基础构件及终端设备等研发制造的重要基地。而这,正是深圳创新精神、探险精神相互交织、渗透,科技创新活力迸发的重要表征之一。

耐人寻味的是,1月2日是新年上班的第一天,下午,深圳召开了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为深圳科技创新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大会上宣布,从今年开始,深圳每年上班第一天都要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这进一步体现了深圳把创新作为发展主导战略的特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科研规律,用创新驱动城市转型升级,城市科技进步的“密码”就蕴含在其中。

著名物理学家霍金说,人类的未来在太空。期待在未来的太空探索中,中国能创造更多“人类文明前行的一步”,也相信深圳能在这一领域展现更远大的志向和贡献。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