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致敬,深圳的城市英雄

条评论立即评论

致敬,深圳的城市英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科技创新,是深圳的立身之本,是面向未来的取胜之匙。到本世纪中叶,深圳要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科技创新更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一招。

昨天,深圳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01个科研成果和10位科创精英获奖。

科技创新,是深圳的立身之本,是面向未来的取胜之匙。到本世纪中叶,深圳要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科技创新更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一招。所以,这些获奖的科创精英,就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城市英雄,我们要向这些英雄致敬!

看看这些科创精英获奖的成绩单,我们就能了解,他们的工作对于我们的城市未来有着何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两位市长奖的获奖者都来自生物制药行业,一位在高校,一位在企业。生物制药行业是世界公认的永远的朝阳产业,也是中国和世界差距最大的重要产业。在欧盟刚刚公布的全球企业研发投资排名当中,前30名当中有10名是制药企业,其中没有一家来自中国。在深圳,生物制药被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但是,深圳还没有诞生一家堪称世界级的生物制药企业。现在,市长奖一次就发给了两位生物制药领域的科创精英,让我们对深圳生物制药产业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憧憬。

而自然科学奖的成果“井喷”更加让人惊喜。以前,人们总说深圳应用创新厉害,基础科学研究不行。这一回,自然科学奖评出了四个一等奖。这充分说明,随着深圳不断建设和引进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科研机构,深圳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的短板已经渐渐成为强项。展望未来,因着“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不断完善,深圳将涌现更多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创精英,他们会用自己的努力和成就,筑牢深圳科技创新的金字塔基。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这次获奖项目有八成来自企业,其中绝大多数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几年来,深圳经济发展能做到又好又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起到了支柱作用。2012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不足4000亿元,到2018年,预计将跨越万亿大关。高速成长来自企业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和高质量的成果产出。以此次获奖的25个专利项目为例,这些项目共实现销售收入925.25亿元。来自企业的科创精英用他们的成果,让我们看到创新就是创富。

许多获奖成果直接惠及民生。在本年度的科技进步奖中,专门设置了社会公益类项目,回应社会公众的民生关切。今年的获奖项目,涉及诸多民生领域,都已在各自领域产生了巨大效益。就以深圳人引以为荣的天空“深圳蓝”为例,我们并不知道,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和深圳市环科院联手攻关的“深圳市空气质量改善关键支撑技术研究”项目,是改善深圳空气质量的幕后英雄。科创精英的努力,直接提升了深圳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多数时候,我们并不知道科创精英做了什么,我们只是默默地享受他们的创造和贡献。所以,在这个科创精英领受荣誉、享受荣耀的时刻,让我们再次向获奖者致敬,向深圳的城市英雄致敬!

深圳商报评论员 苗凡卒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