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开年第一会”吹响深圳创新发展的号角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开年第一会”吹响深圳创新发展的号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年之计在于春。把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作为开年第一事,体现了深圳对科技发展的高度重视。


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深圳召开了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给全市科技工作者、科研企业、科研单位送上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会上,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宣布,从今年开始,以后深圳每年上班第一天,都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以体现我们这座城市把创新作为发展主导战略的特质,也体现我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科研规律,使创新在驱动我们这座城市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起到更大作用。


一年之计在于春。把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作为开年第一事,体现了深圳对科技发展的高度重视。用高规格的奖励,鼓舞科技工作者以最饱满的士气开启新一年的研发工作,同时也是总结过去一段时间深圳创新驱动发展的经验,鞭策各级各部门为科技发展更好地强化服务、保障工作。在新年新的工作周期开启之时,把深耕科技发展摆上重要日程,是态度和决心的展示,更是一种具体的行动落实。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0月视察广东时提出的一项重要要求。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正是由于对科技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进创新驱动,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才能保持强劲势头,赢得了“创新之都”“中国硅谷”的美誉。创新无止境。深圳要奋力开创创新发展新局面,在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中作出深圳贡献体现深圳担当,就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以更加务实有力的思路举措推动创新发展工作。


要着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要继续想方设法激励大型科技创新企业发挥规模优势和品牌效应,打造一流的企业研发队伍,形成知识产权并购、管理和利用的集群;大力调动中小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切实保障企业知识产权,使中小企业成为深圳创新的中坚力量。尤为重要的是,各级政府要做好服务创新的“店小二”,积极打通企业间知识共享、创新合作的阻塞,打造健康的“创新市场”。


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厚植科研实力。深圳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上存在短板,是制约深圳创新发展的“痛点”。现代科技竞争如登山竞赛,登顶者为王,掌握核心科技是发展取得突破的关键。深圳必须抓住基础研究这一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下好“先手棋”,在“卡脖子”的地方大力突破,实现创新能级的提升。


要抓紧做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湾区经济开放性强、创新性强,湾区内部资源可以迅速得以整合,对外也可以集纳全球优势力量。深圳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以加大科技创新为重要突破口,大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聚合国际创新资源,引进和建设一批优势学科、国家级实验室和新型研究机构,让深圳成为世界一流的“创客”中心。


“开年第一会”吹响深圳创新发展的号角,深圳的“新传统”将会让创新成为深圳发展永恒的主题曲。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