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改革再出发离不开改革精神的代际传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改革再出发离不开改革精神的代际传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这是回顾过去一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的豪迈宣言,也是新的一年风雨兼程再出发的奋斗序曲。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这是回顾过去一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的豪迈宣言,也是新的一年风雨兼程再出发的奋斗序曲。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里说,“我注意到,今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大多已经退休,大批‘00后’进入高校校园。”短短一句话,勾勒出了改革开放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场景,也可以看成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另一种告白。

1977年,恢复高考的消息犹如春雷滚滚,极大地震撼了每个有志青年的心灵,中国也由此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1977年和1978年录取的新生,后来大多数成了改革开放各个领域的骨干,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8年,首批00后考生开始集体登场,高考进入00代模式。如果说80后是在少年时期率先跨入中国的电视信息时代,90后自小成长在中国的电视及PC网络时代,00后则成长于中国的移动网络时代。换句话说,相比90后是“互联网原住民”,00后则是“移动互联网原住民”,一出生就获颁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户籍”。

改革开放40年,一代人在逐渐老去,另一代人在茁壮成长。对于00后来说,家庭层面所给予的相对优越的物质条件、国家层面所创造的更加宽松的制度环境与更广阔的开放前景,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了更大的想像空间。再过几年,他们也将奔赴热气腾腾的社会,为这个社会的进步注入新鲜的动力。

从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退休,到00后进入高校校园,我们看到了一种时间的纵深与改革的纵深,看到了改革的代际传承。对于那些已经或将要退休的大学生而言,他们书写了一部改革开放史,而今,他们虽然离开了改革前沿,但并不意味着他们就将从此离开改革现场。他们继续参与改革的一种方式,就是将当年的改革精神、气魄、经验与教训传承给后来者。

不理解过往,就无法理解现在以及将来。我们需要让今天的年轻人更好地与过去发生关联,让他们对生活有一种更具纵深感的认识。尤其对深圳这个携带改革基因而生的城市来说,当年那种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改革图景,那种打破桎梏的巨大勇气,那种强烈的担当与使命精神,是城市的一笔宝贵财富,这样的财富需要在年轻人身上得到流转并增值。回望过去不是为了怀旧,而是为了更好地明白再出发的意义。

生命生生不息,改革生生不息。我们相信,改革的精神资源会像接力棒一样一棒接一棒地传下去;我们也相信,有了这种历史的传承,有了这种对改革图谱的清晰认知,新生代们在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同时,也将向我们诠释一个更好的时代、更好的中国。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