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守“廉洁”过“廉节”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守“廉洁”过“廉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在所谓的“人情往来”围攻下,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底线最容易失守,防守抵御本能也最容易被打开缺口。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在所谓的“人情往来”围攻下,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底线最容易失守,防守抵御本能也最容易被打开缺口。从以往的典型案例来看,不少腐败官员的行贿受贿行为主要集中在重大节日期间,不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是“节日易发症”。

可见,“节日腐败”不得不防。在元旦、春节来临之际,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给广大党员干部提前敲响“节日警钟”,既是明规立矩的警示之策,也是预防和减少“节日腐败”的必要之举。

守“廉洁”过“廉节”,应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力戒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坚定的立场、坚决的态度转作风、纠“四风”,时刻管好自己的心不贪不占,管好自己的手不拿不要,管好自己的腿不跑不送,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则要持续盯紧重要节点和“关键少数”,对违规违纪问题寸步不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领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针对“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新情况新特点,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方法;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对典型问题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节日腐败”和“四风”问题无可乘之机与立足之地。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姚龙华)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