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对污染企业就要罚到它“肉疼”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对污染企业就要罚到它“肉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72亿元!是2018年深圳的企业为污染环境付出的经济代价,这表明深圳开展的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二号”行动,不是软松松的棉花糖,而是长着“铁齿铜牙”的杀手锏。

2.72亿元!是2018年深圳的企业为污染环境付出的经济代价,这表明深圳开展的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二号”行动,不是软松松的棉花糖,而是长着“铁齿铜牙”的杀手锏。

深圳市人居委12月26日通报了深圳市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二号”行动执行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利剑二号”行动对各类污染源大力实施最严格环境监管执法措施,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利剑二号”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650宗,处罚金额2.72亿元,其中环境行政处罚金额位列全国第二,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数量位列全国第五。

2.72亿元!这就是2018年深圳的企业为污染环境付出的经济代价,这个处罚金额已位列全国第二,算得上是“天价”了。这表明深圳所开展的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二号”行动,不是软松松的棉花糖,而是长着“铁齿铜牙”的杀手锏。

此次持续开展的“利剑二号”行动,是继去年“利剑一号”专项执法行动之后的再次出击,以涉气与涉水的工业污染源为重点整治对象,直插违法排污行为“要害”。有别于其他一些地方“‘挖肉补疮’,打完‘突击战’就回办公室写总结”式的治理模式,而是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奔现场,进行“体检式”排查、“点穴式”执法。环保执法“利剑”高悬,执法效能大为提高,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使得深圳查处的环境违法案件,不管是在数量上还是所开出的罚单金额均在全国居前。

天价罚单释放出这样的执法逻辑:环保不是儿戏,无视污染危害,挑战环保底线,肆意妄为,就会被罚到肉疼,甚至还会面临更严厉的执法手段。保护环境,就必须惩治污染,加大对污染者的处罚力度,为的是倒逼企业整改提高环保水平,同时对后来者形成镜鉴和震慑,将环境保护工作视为永远不能触碰的带电“高压线”。

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越多,处罚金额越大,表明治理成效越显著。但也说明问题更多,形势更严峻。因此,“重罚”企业之后,要致力于清污除垢,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更要进一步理顺环境治理的工作机制,夯实环境保护的责任链条,用好新排污许可证制度,企业“环保主任”制度,违法有奖举报与企业守法承诺制等,有效提升环保执法的震慑效力,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作者:谢仕亮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