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不断发挥和增强制度优势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断发挥和增强制度优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改革开放40年来,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中国之所以能够行稳步健,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巨大动能、强大保障。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范例,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成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有力印证。

原标题:不断发挥和增强制度优势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

改革开放40年来,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中国之所以能够行稳步健,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巨大动能、强大保障。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范例,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成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有力印证。

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我们要扭住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制度的保障和推进作用,通过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制度活力、形成制度红利、释放制度优势。

要有坚定的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更有效率,更能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能为社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实践中,深圳要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的制度优势,以新的业绩继续印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和旺盛生命力。

要不断推进制度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坚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同样,离开不断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彻底、不可能久远。”

深圳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也是行政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系改革等诸多领域改革的先行者。新时代新征程,深圳要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拥有经济特区立法权和较大市立法权的独特制度优势,不断在制度建设和完善上迈出新步伐,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贡献深圳样本。

要不断推进制度创新。40年改革开放,是不断发挥和增强制度优势、不断进行制度创新的历程。相较于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更能产生核裂变式的巨大效能。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成立3年多以来,从一张白纸到如今成为我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有何秘诀?就是制度创新走在前面,“平均三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刷出了新的“深圳速度”。我们要继续下好制度创新“先手棋”,以制度创新增强制度自信,以制度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制度创新推动改革开放,不断增进我们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不断发挥和增强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不断推进制度创新,我们就能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胆识、“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势,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向着既定目标不断挺进!(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