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力争让教育人才“来有所居”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力争让教育人才“来有所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深圳市中小学校规划设计建设质量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对新改扩建学校的校园风貌、提高土地利用率、地下停车设施配置、学生活动空间、教育教学功能场所、学校周边配套建设等十二项基本要素提出设计建设要求。

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深圳市中小学校规划设计建设质量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对新改扩建学校的校园风貌、提高土地利用率、地下停车设施配置、学生活动空间、教育教学功能场所、学校周边配套建设等十二项基本要素提出设计建设要求。值得一提的是,为利于引进高素质教师人才,该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学校,可配建教职工宿舍,并将相关项目纳入全市住房保障规划与安居工程实施计划。

改革开放40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深圳教育实现了由农村教育向现代化城市教育的迅速跨越,为深圳城市高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目前,深圳的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已达到138万,小学生规模已超百万人。这种局面既体现了深圳教育发展的巨大成就,也是对深圳教育发展的一项挑战。城市的进一步发展,也将对深圳的教育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基础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根基,良好的基础教育水平,很大程度上将成为未来深圳智力来源的重要保障。在大力发展基础教育方面,深圳要建设更多的中小学校,必然要引入和培养更多的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加大在岗在职教师队伍的进修培训,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中小学位,让更多的青少年有更多的机会受到更好的教育。

在教育人才引进方面,过去一段时间里深圳可以说成绩蜚然。目前深圳高中学校教师硕士研究生比例为26.07%;小学本科以上学历教师比例为78.61%,正高级教师和特级教师数量居全省第一。深圳创新师资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出台、落地校长职级制改革,成为深圳提升教师队伍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性事件。但与此同时,教育人才需求也在快速增长。2018年全市新增公办中小学位6.29万个,新增学位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教育人才引进需求仍旧迫切。

人才引进,往往涉及工资待遇、住房安排、配偶工作、未成年子女就读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住房问题无疑是重中之重。国内不少一流的高校或中小学校,都有针对教职人才的经济适用房或者优惠购房的政策。对于深圳而言,除了当前正在实行的住房补贴政策外,直接的住房供应也应纳入考虑范围,从而使教育人才引进更具吸引力。

教育越来越成为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营商环境的关键指标,越来越成为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优质学位的供给,目前还难以满足市民的期望。引进教育人才,更要抓住关键矛盾,针对实际需求对症下药,从而解决现实需求,并为未来做好智力储备。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