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018回应网络问政十佳单位”揭晓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8回应网络问政十佳单位”揭晓

分享

“2018回应网络问政十佳单位”评选旨在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问政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市民网友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参与。

深圳新闻网12月26日讯(记者 刘梦婷 涂胜)26日下午,“点赞时代榜样赋能美好生活•2018深圳网络盛典”在市民中心举行。活动现场,揭晓了“2018最受网民喜爱的十大幸福街道”名单。

网络问政是党委政府执政理念进步的体现,以网络问政平台为代表的网上群众路线,日趋成为强化党群关系的主要渠道之一。以深圳新闻网深圳论坛为基础的深圳市网络问政平台,成立6年来成为市民网友和党委政府之间知晓民情、吸纳民意、解决民忧的桥梁和纽带。

2018年以来,问政深圳平台共收录问政帖文1700多条,其中有512篇获得了来自110多个政府部门的回应,回应率达到30%。这一年里,深圳政府部门通过问政平台为民办事、服务群众,这种良性互动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也增进了社会和谐,推动了城市发展。

“十佳回应网络问政单位”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2018回应网络问政十佳单位”评选旨在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问政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市民网友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参与。据了解,此项评选结果根据统计出的回应和处置工作成效、专家评审意见及市民网友反响得出。

一.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深圳城市交通情况较为复杂,问题多发,成为市民网友报料的高发地,对此,市交委积极响应市民诉求,回应市民关切。8月21日,有网民发帖称岗厦福田中心区中心八路和福华五路有大量泥头车未正常缴费宜停车车位,却把宜停车车位霸占为停车场。对此,市交委回应中心区中队与交警联合行动,在下班高峰期整治中心八路、福华五路的泥头车占用泊位乱停放行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该区域的巡管力度,并联合交警共同整治。在这一问题中,市交委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对市民反映的问题予以解决。9月25日,有网民对深圳公交线路规划和站台设置提出三点建议,市交委对建议进行逐条回应,对已落实的建议进行情况说明,对未落实的建议予以考虑采纳,充分尊重了市民意见。

二.市公园管理中心

市内休闲场所的配套设施和环境卫生一直是市民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如4月12日,有网民发帖称莲花山公园内金桂路一指示牌的夜灯坏了几天还未维修,市公园管理中心随即于13日回帖称系电路故障所致,已联系指示牌厂家进行修复,现可正常使用。今年9月份的强台风“山竹”的过境使得市民心系公园环境卫生,也考验了有关部门的应对能力,10月11日,有网民发帖称东湖公园内堆积大量建筑垃圾,对此,该公园回复表示因台风影响公园受损严重仍在紧张清理中,将尽快妥善清理此处建筑垃圾。

三.深圳地铁集团

地铁是深圳市民通勤使用率最高的交通工具之一,地铁的便民度也是受市民关注的重要问题。7月2日,有网民发帖称地铁木棉湾站的电梯早高峰时段一直无法使用,地铁集团3日答复称系根据该站点客流情况,为防止不断进站的客流拥挤,发生安全事故,因此采取暂停扶梯运行的客流控制措施,同时车站还在高峰期利用铁马增加了一条特殊通道,并安排若干工作人员做客流引导。地铁集团不仅对市民关切予以解答,且说明了部门的具体工作举措,较为有效地回应了质疑。

四.罗湖区城市管理局

罗湖区作为深圳老城区,市民生活气息浓厚,东门商圈也是市民最爱去的购物地点之一,因此该区域的风貌颇受市民关注。9月17日,有网民发布的图文网帖显示,东门商圈有若干餐饮店和服装店在室外经营,占用公共场地或通道,对此,罗湖区城管局的答复内容中,不仅对帖文反映的问题进行回应与整治,并且公开了2018年东门执法队针对步行街区乱摆卖违法行为,立案查处30宗,罚款人民币32500元整等信息,将部门工作内容进一步公示,响应市民监督。

五.南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

南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主要解决的是市民所投诉的施工扰民、废弃物排放以及污水治理等问题。6月6日,有网民反映深圳湾公园西段中心河附近水域恶臭扑鼻,对此,南山区环水局8日回应称经查,该网民反映的中心河为后海南河,是人工开挖的排洪渠,散发臭味的原因是暴雨期间为避免水淹,开启了箱涵闸门泄洪,箱涵内少量生活污水随洪水进入深圳湾公园西段海域,致使排放口附近产生恶臭,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河道运营管理。南山区环水局针对问题第一时间介入,积极开展调查,并及时公开调查结果,有助于遏止负面舆论发酵,进一步加强管理的举措也树立了负责任的部门形象。

六.宝安区新安街道办事处

作为本次十佳单位中的唯一一家街道级单位,新安街道办的答复内容可圈可点。针对网民11月25日所反映的翻身实验学校门口道路长期施工的问题,新安街道办答复称已将问题转新安街道城建办跟进处理,经调研发现该网民所反映的地址错误,但根据实际调查情况发现其为新安街道翻身、上合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的其中一个施工点,该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在施工期间已要求施工单位上下班及上下学高峰期派专人疏导交通,该工程将于近期完工。新安街道办在发现市民报料出错后并未停止调查,而是进一步进行检查,保证能有效回应市民关切的行为值得肯定。

七.罗湖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

作为深圳的美食之区,罗湖的餐厅排放油烟、脏水等问题较为突出。罗湖区环水局作为主管单位,全年共回应问政网帖53篇,以全年如一日的快速响应,及时解决辖区居民关心的民生问题。回应迅速、执法果断、整改有效,是罗湖区市民给予其的评价。

八.南山区教育局

开学季是教育领域问题较为集中出现的时段。如今年9月份,南油小学即被报道新教学楼疑似甲醛超标,学生不敢回校上课,这一事件引起了较大舆论反响,有多家媒体跟进报道。对此,南山区教育局对这一事件进行全程跟进,全程监督,对教室空气进行多次检测,并要求采取装置通风设备等方式,确保空气得到进一步净化。10月30日,南山中英文学校又被曝出学校厨房使用潲水油和过期食品,对此,南山区教育局答复称要求学校对每日剩余饭菜及时处理、不再留存。并建立家长监督机制,严格食品采购程序,确保师生食品安全。

九.龙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

龙华区市民所反映的施工噪音扰民类问题较多,包括5月9日龙悦居保障房旁边修建“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扰民,5月25日龙华希尔顿附近深夜施工扰民,7月11日万科凌晨施工扰民等。针对此类问题,龙华区环水局在答复中称通过巡查、约谈、发函警告、罚款等举措要求这些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对此类行为进行有效遏制。该局答复和处置速度均较为迅速,能够对于同类问题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置策略,并能够根据处置实际情况进行答复,值得肯定。

十.龙岗区教育局

学位分配是龙岗区教育局较常面对的问题,如7月10日,有网民发帖对布吉罗岗片区2018年小一入学的公正性提出质疑,龙岗区教育局12日作出答复称将进一步核实拟录取名单,并严格按照政策开展补录工作。9月8日,有网民发帖称,龙岗区一幼儿园调查学生家中房子的户型、面积和价格,质疑该幼儿园别有居心。对此,龙岗区教育局于12日答复称系该班开展“我的小区”主题活动,目的是让幼儿了解自己周边的环境,由于班主任考虑欠妥,设置不当引起了误解。对此,龙岗区教育局举一反三,要求各幼儿园均加强政策业务的学习,开展类似主题活动要更优化、严谨、科学,并多征求家长意见。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