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

条评论立即评论

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的4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的40年。

原标题: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的4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的40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只能在艰辛探索中开拓前进。兴办经济特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步。

历史选择了深圳,深圳无愧于历史。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起源地,深圳经济特区始终怀着赤子之心,以“杀出一条血路”的胆魄,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8年来,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闯出了一条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的改革之路、从封闭半封闭到参与全球竞争的开放之路,把中央改革开放的战略设想变为了生动现实,成为我国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和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

时间是最伟大的作者,实践是最有力的印证。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生动缩影,充分证明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卓越成就和光辉前景,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极大增强了我们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和信心。

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保证改革开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奋进;只有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持续焕发勃勃生机。

先行一步,是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重要战略意图。过去38年,深圳经济特区很好地发挥了窗口、试验田、排头兵和示范区作用,以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了什么是改革开放、如何推进改革开放。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经济特区要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勇当尖兵的状态,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说服力和竞争力。

“道虽迩,不行不至。”不待扬鞭自奋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动发展方式全面变革,治理体系全面完善,城市能级全面提升,生活品质全面提高,人文魅力全面彰显,努力走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为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注入更大力量,是深圳应有的担当和作为!(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