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毫不动摇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毫不动摇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原标题:毫不动摇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三

“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一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再次宣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充分说明,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党和国家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中,民营经济贡献一半以上的税收、六成以上的GDP、七成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八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九成以上的企业数量。而深圳更是有“中国民营经济第一城”的美誉,民营经济在GDP中的占比、税收中的占比、吸纳就业的占比、创造知识产权的占比、商事机构总量中的占比都是全国第一,7家深圳企业入围2018《财富》全球500强,其中6家为民营企业。所以,深圳理应在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上,作出更多的改革探索,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更多的机会,为全国全省作出先行示范。

深圳要打造最适合民企生长的制度环境。什么是民企最喜爱的生长环境?简单地说,就是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市场化环境,让法律说话算数的法制化环境,对民企和国企一视同仁的政策环境。以前,深圳正是在这些方面下大力气,深化改革,约束权力,深圳民营经济才取得让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就在这个月,深圳明确提出,市级政府部门年度采购预算中,面向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正是有了这样刚性的规定,民企所期待的公平才能落到实处,制度才能真正成为滋润民企的阳光雨露。

深圳要打造最适合民企生长的成本环境。民营企业在意的成本,既有显性成本,也有隐性成本。针对显性成本,深圳市不久前印发的《关于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四个“千亿计划”,当这些计划一一落地,这些“看得见的实惠”会直接为企业减负降成本。针对隐性成本,深圳努力提升政府服务效率,减少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时间,通过“不见面审批”“深圳90”“最多跑一趟”等改革措施,让企业和政府打交道的时间降到最低。通过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的双双减负,深圳就能形成适合优质民企生长的最佳综合成本。

正是有了适合民企成长的环境,深圳的民企之多、之大、之强,无不让人赞叹,为人称道。如今,面对总书记提出毫不动摇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要求,深圳唯有更加深入了解民营企业的需求,直面民营企业的痛感,更多地站在民营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解决问题,深圳的民营企业才能形成强大的方阵和梯队,为中国经济的成长提供发展动力,作出引领示范。(深圳商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