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男子心脏骤停倒在路边 路过“天使”接力心肺复苏救了他

2018-12-20 20:28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2月20日讯(记者 刘梦婷 刘庆康)“救人的小姐姐和小哥哥找到啦!”12月20日上午7时许,福田华富市场附近一名男子突然倒地,呼吸心跳骤停。一名过路女子和一名男子接力为他实施心肺复苏,直到急救人员赶来,该男子恢复自主呼吸和心跳,并被送往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进一步救治。记者事后获悉,路过的这两位施救者原本职业就是医护人员,有网友感叹“真的是天使在身边!”

记者了解到,为倒地男子实施心肺复苏的女子系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护士周青雨,男子则是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黄兴。

周青雨,市二医院一名新晋的心内科助理护士。今年21岁的她,6月刚刚毕业于武汉大学医学职业技术学院,7月进入该院工作。

她告诉记者,早上7点多,她从所居住小区出来,在早点铺买好了早餐,准备去医院上班。这时,突然看到前面一个40多岁的中年男子倒地,面色青紫。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她感觉应该不是低血糖导致的。于是她立马放下豆浆、包子,跪地判断倒地男子的呼吸、心跳。发现他已呈现心脏骤停状态,于是立马按照平时培训要求,解开了男子的外套,进行胸外按压。

等待120的过程中,周青雨给这名倒地男子按压几轮后发现,有了一点微弱呼吸。这个时候另一个市民走向前,摸了倒地男子的脉搏后,接替周青雨继续按压。后经了解,其为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黄兴。

没过多久,120赶到了,此时患者恢复了自主呼吸和心跳,被送去深圳市二医院继续救治。周青雨此时也一路狂奔赶去医院上班,“我是一名助护,7点半要到院。”周青雨换衣正常上班,有同事看到网上的视频,打来电话询问,她才知道自己不小心“火”了。

“很高兴我能给别人带来帮助,尤其是危及生命的重要关头。作为一名护士,我很自豪。今天的事情我不并觉得有什么伟大,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这是我应该做的;即使是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也不会放任不管的”,接受新闻网记者采访时,年轻的周青雨这么说。

据深圳市二医院护理部主任谢小华介绍,医院招聘护士要通过理论、实际操作考核,来医院后一年内培训考核十七项操作。胸外按压即心肺复苏(CPR)只是其中一项。周青雨作为医院心内科的助理护士,经过了这些培训和考核。

另据急诊科主任刘德宏介绍,患者目前还处于昏迷状态,尚未脱离生命危险,预后情况仍不是很乐观。目前已查明,男子忽然倒地是由于心肌梗塞导致。“如果没有及时心肺复苏,患者可能当场就会发生意外。胸外按压非常及时,给患者带来后续救治的希望”。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