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改革是场接力跑 我们要一棒接一棒跑下去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改革是场接力跑 我们要一棒接一棒跑下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正式出炉的100名“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名单广受瞩目。其中,深圳有三人上榜,分别是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深圳证券交易所原副总经理禹国刚,以及原蛇口工业区管委会主任袁庚。

日前正式出炉的100名“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名单广受瞩目。其中,深圳有三人上榜,分别是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深圳证券交易所原副总经理禹国刚,以及原蛇口工业区管委会主任袁庚。

他们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深圳这个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城市里,被时代推向前台的改革先锋、改革英雄,见证了一个城市的改革脉络。

袁庚是我国改革开放史上一个不可忽略的符号与标本,他不断冲破思想禁锢,大胆创新实践,提出了一系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开展了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新变革。某种程度上,我们如今所拥有的从扭曲中恢复的习以为常的生活形态,有赖于当年包括袁庚在内的改革者们用勇气、胆魄与超越时代的识见一点点塑造的。

禹国刚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发展的历程。1988年负责筹建深圳证券交易所,学习借鉴境外证券市场法律法规和业务规则,牵头拟订《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等重要文件,推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知名的证券交易所,其证券交易系统技术水平至今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马化腾则受益于改革开放大环境,创立并带领腾讯,从一个仅有5人的小企业成长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提出“互联网+”概念,大力推动微信、QQ、在线支付等互联网应用,并通过信息技术打造广泛参与、透明可信的公益新格局。可以说,很少有哪家公司像腾讯一样,如此深刻地影响了我们日常生活与生活方式。

我们还应该看到,在深圳这三个上榜者的身后,是一个更为庞大的改革者群体。历史是由人书写的。回顾深圳的改革开放史,也是改革先锋、改革英雄的批量生产史。这么些年来,深圳出现了许多名震全国的改革先锋、改革英雄。我们当前面对的一个发展命题就是,如何秉承当年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改革勇气,以及理性与智慧,将改革推向新的高度。

新的发展关口,呼唤新的改革先锋、改革英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也就是说,今天的改革范围更广,层次更深,任务更重。越是这样,越凸显了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越要迎难而上。改革已经走过了千山万水,仍需要跋山涉水。我们需要破除复杂的利益樊篱;需要进一步减少改革进程中的体制机制障碍;需要不断延伸新改革空间……自觉肩负起探路者的角色,为全国贡献更多的改革经验,是深圳的使命与职责所在。

改革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我们乐于看到,在深圳这个改革的先锋城市里,未来涌现出更多有影响力、感召力的改革先锋、改革英雄。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