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才能从容迎接“银发浪潮”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才能从容迎接“银发浪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养老服务业既是夕阳事业,也是朝阳产业,特别是随着社会化养老顶层制度设计的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业这个大市场将激发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分一杯羹”。

养老服务业既是夕阳事业,也是朝阳产业,特别是随着社会化养老顶层制度设计的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业这个大市场将激发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分一杯羹”。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谢仕亮

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十三五”期间新增机构养老床位3000张以上……日前,记者从新一期深圳市政府公报获悉,新近出台的《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从精简行政审批手续、加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等多方面提出具体举措,以进一步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虽然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只有32.5岁,但养老却并非遥不可及的话题。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深圳常住人口中约有90万老年人,加上来深与子女生活的老人不断增加,老年人实际数量超过百万,可以说“银发浪潮”在一天天迫近。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如何扩大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满足老年群体持续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成为一道亟待答好的民生课题。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深圳必须未雨绸缪,前瞻布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深圳作为首批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不断破难题、探新路、做示范,养老服务业迈上快车道,积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格局。此次《若干措施》顺势而出,是对国家养老政策相关意见的具体实施,彰显了改革尖兵深圳的责任担当和为民初心。

养老服务业既是夕阳事业,也是朝阳产业,特别是随着社会化养老顶层制度设计的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业这个大市场将激发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分一杯羹”。这无疑将助力养老服务和产品的有效供给能力提升,使日益旺盛的养老需求和养老床位“一床难求”的供需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当然,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并非一放了之,政策效力要充分发挥,周到贴心的配套服务不可或缺。对此,《若干措施》也做了必要安排,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方面的审批流程、办理手续进行简化和优化,比如,申请设立养老机构以外的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符合直接登记条件的可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再经由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免去了不少周折。同时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外资准入条件、优化市场环境,让社会力量和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的通道更便捷畅通,少些限制和磕绊,体现了政策设计的周详。

为了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若干措施》还在专业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培养、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立以及“中心城区10-15分钟、外围城区20-25分钟”养老服务网络建设等方面,出台了具体举措,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具有积极意义。可以想见,随着《若干措施》中各条善政良策的逐步落地,深圳将能更加从容地迎接“银发浪潮”的到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