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

原标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

40年前,中国经济的发展主要靠成本驱动。走进新时代,中国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转型使命,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装备创新驱动的新引擎。

创新,向来是深圳的强项。创新,更是深圳走向未来的“取胜之匙”。深圳的未来,要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要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所以,深圳不仅要为自身的发展打造创新驱动的新引擎,更要为全国全省作出示范,作出引领,让深圳的探索和实践为更多地方提供经验,形成驱动。

深圳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全力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通过先行先试,让深圳拥有最适合自主创新的制度环境。在今年5月底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总书记指出,“推进自主创新,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所以,深圳必须在科技体制改革上走在最前列,要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标准,建立更加包容更具弹性的体制机制,吸引整合国际国内创新资源;要坚持市场导向,让市场真正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让创新生态链运行顺畅,传导流畅。

深圳要以改革开放的创新思路,全力补长基础研究的“短板”,让原始创新能力、源头创新能力成为深圳的强项。经过多年的探索,深圳开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创新能力突破路径,就是通过搭平台、建机制、打基础,吸引国内外基础创新、源头创新领域的优质资源来深圳发展,在深圳把基础研究做大做强。就在今年习总书记来广东视察之后的一个多月里,深圳市就和中科院签约合作共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与清华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是凭着这样的大手笔、快节奏,深圳正在努力实现基础研究领域的“非对称”赶超,唯其如此,深圳的创新引擎才能动力十足。

深圳通过打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深圳成为世界级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拥有一批引领全球产业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两会,习总书记勉励深圳,“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要持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至少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始终保持有一批像华为、腾讯这样的“世界级”高科技企业在前面领跑。二是伴随着高新技术领域的产业迭代,深圳要做到“江山代有才人出”,不管产业热点如何转换,深圳都能不断产生有全球话语权的新势力,为领跑方阵提供强大的梯队储备。

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深圳要先行先试,提供范例,更要打造超级引擎,为大湾区,为广东省,为整个国家的发展输出强大动力。(深圳商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