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碧水清流”!2019治水目标定了,这将是深圳一张新名片

2018-12-19 06:29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过去

由于深圳绝大多数河流河道短小

缺乏动态补充水源

加上城市高速发展带来的污染负荷

使得全市的河流普遍受到污染

水环境治理压力巨大


然而这两年

一切开始悄然发生改变

水清岸绿,群鱼翻腾、万鸟齐飞的景象

在深圳的大小河流上不难见到

“碧水清流”逐渐开始成为

这座城市一张赏心悦目的名片


大沙河:生态环境焕发生机

吴先生2002年退休来到深圳,和儿子一起住在南山区,过去的大沙河在他的印象里就是个臭水沟,平时路过都得绕道而行。可是从去年开始,大沙河的面貌焕然一新。河道变宽了,障碍物被清理了;岸边的亲水长廊绿树成荫,鲜花遍地,行走其中,宛如进入一幅多彩的画卷。这里也成了吴先生每天休闲锻炼的最佳场所。

大沙河水质提升

变身赛艇训练场

和其他蜿蜒曲折的河流不同,大沙河的河道十分笔直,河宽水深也相对合适,因此这里成为了赛艇运动的训练基地,即使是普通市民,也能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感受赛艇运动的魅力。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大沙河水质的明显提升。


开展综合治理

环境明显改善

事实上,由于受大型工程施工以及生活污水乱排等因素的影响,过去大沙河的生态环境让人忧虑。为此,南山区采取堤岸防护、流域雨污分流、补水增容、沿岸生态改造等多项措施,全面提升大沙河河道防洪排涝能力,有效改善河流的水质。目前,大沙河河水的水质稳定优于地表水五类,部分时段、部分地点甚至可以达到地表水三类的标准。


基本消除90%以上黑臭水体

据统计,过去深圳流域面积一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10条,其中有150条是黑臭水体,这也成为深圳生态环境的最大短板。从2016年开始,深圳实施“治水十策”和“十大行动”,全市310条河流全面落实“河长制”,治水工作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截至目前,有90%以上的黑臭水体已经基本消除,五大河流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2018年全面补齐污水管网缺口

2018年是深圳治水提质“大会战、大建设”之年,特别是完成了剩余2353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全面补齐5938公里历史缺口。此外,今年还完成了七千多个小区及城中村的正本清源改造。通过对水质净化厂的提标拓能改造,深圳全市污水日处理能力已经达到了548.5万吨。

调动民间力量

守护深圳河流

想要照顾好河流,除了政府的投入之外,调动民间的力量同样重要。像是这个“护河治水U站”,在深圳的大沙河、茅洲河、坪山河等流域就建立了6个,由民间志愿者负责开展常态化的巡河护河,形成了巡查、水质监测、反馈、协调、宣导、督查的闭环服务机制。此外,全市还选出702位民间河长,辐射带动10万名“河小二”志愿者,建立了超过2000人的护水骑兵支援服务队,有效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河流污染及黑臭水体的治理当中。

2019年目标: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2019年作为深圳水污染治理攻坚的决战年,目标是要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同时到2020年,茅洲河水质要达到地表水五类的标准。仅仅用两三年的时间就要补齐四十年来的欠账,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治水攻坚战,亟需全市上下共同的努力。

记者:吴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