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下一个十年属于智慧城市 “一城一特色”的智慧杆期待规范标准

2018-12-18 18:58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2月18日(记者 杨浩翰)智慧城市离我们越来越近,但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我们还需做什么呢?12月18日,“互联网+”协同开发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来自华为的智慧杆首席架构师任蔚就围绕建立智慧杆当前的一些挑战,讲述了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情况。

任蔚向听众分享了他在智慧杆建设方面的理解以及看法

任蔚认为,下一个繁荣的十年属于智慧城市。“从国际上来讲,电子政务,智慧能源,智慧建筑,智慧医疗,智慧交通和智慧基础设施都在这几年蓬勃发展,其中,作为智慧基础设施的重要一项,智慧杆,也在迅速发展。”

智慧杆也被称为“多功能智能杆”,它不是一个简单的路灯杆,而是可以挂在5G通信基站,Wi-Fi无线网络,智能节能路灯,安防系统,人脸识别,交通指示等11个设备的公共安全基础设施。

研讨会全景图

搭建这样的设施绝非易事,“目前国内智慧杆的定制需求多,国内各地标准参差不齐,有一些地方是‘一城一特色’,一部分地区甚至是‘一街一景’,这些都需要规范化标准化,形成产业规模效应。”

任蔚还指出,另一个挑战在于部署周期。目前还有许多老旧的设施仍在使用或者被改建完继续使用,也有许多城市新区直接就安装了智慧杆。“这不是家里搞装修,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他说,“我们需要根据需求来做,最开始应该是路灯部署,之后是监控,监控之后是气象,然后才是车联。这跟我们建设智慧城市的其他部分是同理的,需要一步一步来。”

该会议是由“互联网+”联盟主办,该联盟在今年12月4日成立,旨在大力拓展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促进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发展,为深化“互联网+”与各垂直领域经济融合创新,协同发展的平台。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