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改革开放40年:中集经历全程 致以最深敬意

2018-12-18 09:44来源:中集集团

顺应开放大潮 全球化路径衍化成长

身处深港交界之处,中集自诞生起便与国际市场隔海相望,最初的一批客户都来自于海外,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麦伯良独自出境,艰难地啃下一个个航运大鳄的订单,到如今中集的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在全球各大洲建立了30多家实体企业,拥有一大批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外籍员工,中国的开放政策给中集打开了一条充满传奇色彩的全球化之路。

38年来,中集自睁开眼睛看世界,到现在能够调动资源服务全球,这是一条值得借鉴的全球化进阶之路。

最初的中集全球化与大部分企业一样,面对着国际市场,他们积极对标国际标准和借鉴国际技术。

不管是最初标准化的干货集装箱,还是后来发展出的冷藏箱、折叠箱、罐箱等等,袁庚所说的“国外有的好产品,我们不用闭门造车”的话,被中集管理层牢牢记住,他们用德国的技术研发并改造出更好的冷藏发泡技术,用英国的技术改造出更好的液体罐箱和折叠箱。即使是意向进入半挂车行业时,中集率先参考和学习的对象也是澳洲和美国的半挂车产品技术,更别说后面涉及到最复杂的海洋工程产品——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中集到北欧的挪威和瑞典专心学习其复杂的设计和工程管理技术。

2017年5月,中集“蓝鲸1号”成功完成可燃冰试采任务,被称为国之重器

这样的起点,使得中集与国外竞争对手处于同样的技术平台上,而面对国内市场时,又能对国内的同类产业起到升级带动的作用,其中高质量的半挂车在国内的示范效应最为明显。

第二阶段始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条件更为便利,对国内企业的对外投资也设立了更为积极的推动政策。

2003年开始,中集首次走到国外以收购的方式加大对国际技术和国际人才、国际品牌的吸纳。2003年收购的美国半挂车vanguard2007年收购的博格工业(包含荷兰Holvrieka液态食品大罐公司和LAG比利时罐车公司)、2012收购的德国吉曼、2013年收购的德国齐格勒消防车企业、2016年收购的英国企业BriggsRetlan等等公司,都成为中集拓展国际版图的经典案例。

大量的国际人才的加入,国际化管理经验的融入,丰富了中集的国际化内涵,使之逐步形成一套“全球营运、地方智慧”的营运理念,即运用中集的全球营运体系为各公司输入更好更规范的董事会管理、采购、市场、技术、品牌等资源,同时又充分尊重当地管理团队的决策权,使得全球各地企业都能在合理的授权范围内找到最适合当地市场的灵活策略。

第三个阶段,在中集这个共同的平台上,全球各国企业互联互通,取长补短,中集积累了丰富的国际运营管理经验之后,正在成为一家更高层面的全球化企业。这样的企业里,在集团的战略趋动下,全球各家公司的资源互动不只是物理结合,而正在发生1+12的化学反应。

中集的管理团队称,中集正将全球的技术,全球的经验发展为中集的底层技术和底层经验,同时积极探索发展出中集特色的核心技术和核心管理哲学,能够以一家中国企业为主导,按照全球化市场最优配置的理念,配置全球的资源,在中国企业中是比较少见的。这样成熟的全球化方向下,中集不再僵化地认为只有欧美才有技术优势,在可以互联互通,遵循一定的内部交易原则的基础上,也许中国的技术可以输往欧洲,美国的原材料也许是最优的采购之地。这意味着,每一个项目都是单独测量的,最优的资源配置法则让中集打破固有的观念,更加科学地调动全球资源,并且赋能全球企业。

例如,中集在中国建立的用于半挂车全面升级的“灯塔计划”,将全面输入欧美改建当地产线,而美国公司的CEO则有机会去做英国公司的董事。他们说,在中集这个平台上,他们成为了真正的国际化管理人员。他们认为,中集已经超越了一家中国公司,而成为了一家真正的全球化企业。

中集的管理层相信,中集作为中国探索全球化的企业代表,给全球化带去的价值已远远超越了价格低廉的产品,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中国企业的价值正越来越丰富,角色也越来越多元化,为全球的文化融合、技术进步都带去价值,全球化终将是有益于各国经济的不可逆的大势。

中集的研发中心及制造基地分布在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实体企业超过30家,海外员工人数超过6000名

 

麦伯良说,“虽然全球化会有波动,但我坚信大势不可改变”。他希望这是全球经济中企业的共识。

 

所有的蜕变与发展,都源自于40年前的那个掷地有声的名为“改革开放”的决定。没有改革开放,中集不可能诞生,不可能成为创造20多个冠军产品的制造业巨头,不可能走出国门,也不可能带领5万多人融入全球市场,为推动全球化孜孜不倦地努力。为此,中集向中国改革开放致以最深沉的敬意!

当下,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仍然不亚于过去的40年。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面对着国内外新的宏观和微观经济形态,面对着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升级,工业化要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密切结合的新时代需求,中集依旧在不断探索和努力。中集正通过“灯塔计划”、“梦六计划”、“龙腾计划”等智能制造项目进一步升级企业的制造体系,完善“制造+服务+金融”的新型商业模式,同时又启动百人创业计划,激发各种创新创业的潜能。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集的未来,也依旧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全球的经济运行,同命运,共发展。

我们期待下一个辉煌的40年。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