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献给改革开放40年的 一束美丽的声音

条评论立即评论

献给改革开放40年的 一束美丽的声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诗不是一种表白出来的意见。它是从一个伤口或是一个笑口涌出的一首歌曲。”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诗篇”开启,改革开放这把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钥匙,打开人们头脑中那扇紧锁的门,中华民族从此开始在变革中新生,在开放中走向复兴的壮阔征程。

诗篇开始了。

今天,我们用诗歌这种最庄严、最精炼的表现形式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用“诗篇”带你步入40年流光溢彩的时间隧道,去邂逅或凡简、淡静的一秒,或“步伐升盈令人战栗的光辉”。

诗是一团火,在人的灵魂里燃烧。40年,一个个充满灵性的切片与瞬间,早已湮没在时光里。今天,它们被影像打捞,被诗歌激活,神采飞扬。

这是一个媒介极大丰富的时代,也是一个媒体大变局的时代。我们选择用白纸黑字和绝非热门的诗歌,勾勒一个波澜壮阔、前无古人的40年。来自祖国各地的数十位诗人,以及美国、日本的热情诗家用睿智的诗笔,为一个激情澎湃的时代做下记号。

“诗不是一种表白出来的意见。它是从一个伤口或是一个笑口涌出的一首歌曲。”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诗篇”开启,改革开放这把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钥匙,打开人们头脑中那扇紧锁的门,中华民族从此开始在变革中新生,在开放中走向复兴的壮阔征程。

“前行,不要停下,即便你不认识路。为你指明路的,不是停止,而是前行。”40年来,我们呛过水,遇到过漩涡,遇到过风浪,但我们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更从“摸着石头过河”中将来路与征程看得更加真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在很多人看来,中国的改革最不可思议之处在于,它始终要在“世界级”体量的层面,处理“世界级”的难题。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文章中所谈到的,“40年前改革开放航程初启,正值‘戊戌变法’80周年。这个中国近代史上的著名改革持续103天后以失败告终,改革者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展开历史卷轴,从商鞅变法、王安石变法到洋务运动、百日维新,中华民族虽不乏‘载入史册’的改革之举,结局却鲜有善终。”而中国的改革开放“40年一气呵成,40年依然强劲”。

38年前,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这方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不断收获着奇迹。率先取消一切票证,率先成立外汇调剂中心,率先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率先试行工资制度改革……深圳改革创造了近千项“国内第一”。全市生产总值从1979年的1.9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24万亿元,从边陲农业县到现代化大都市……创造了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认为,全球4300个“经济特区”,惟深圳经济特区“最成功”。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深圳的探索永不停步。十八大以来,深圳牢记嘱托,在科技创新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数字政府”建设、“二次房改”等领域不断突破、成绩斐然。鉴机识变,惟变所适。因改革而诞生的深圳坚定不移将改革向纵深推进,在加快建设先行示范区和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道路上矢志前行。

站立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回望过往,大家都有许多的话要说。

诗人路也说:一列东风内燃机火车/开上了那座上百年的桥/桥下的河水悲喜交加/加快了流速/一大簇三角梅不惧篱墙/蔓延口岸的两边/现在忽然盛开得更鲜艳了/一个上了锁的国家/终于把沉重的大门/吱吱嘎嘎地打了开来……

诗人郭金牛说:今夜。两种光出现在工厂/一种是加班的灯光/另一种是/深圳灿烂的夜色/两种都会照着姐妹的绿衣啊/工卡上集合着两种香水/一种是众姐妹的芳龄/一种是打工的汗青……

诗人徐贞敏说:我们听到红耳鹎的声音/叫向黎明/叫向每个正午/叫向可见的云朵/我们听到自己的声音:叫向一切被破碎的/在体内和周围/叫向我们的祖先,我们孩子们,我们自己……

这是细致深沉的打量,这是翻腾的内心之叹息,这是我们献给改革开放40周年,献给你,也献给我们自己的一束美丽的声音。

这,是我们的诗篇。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