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打开富有想象力的区域协调发展新空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开富有想象力的区域协调发展新空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16日,调整后的中国共产党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工作委员会、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

12月16日,调整后的中国共产党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工作委员会、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明确提出了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工作要求。推进建设深汕特别合作区,是广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区域合作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历经改革开放40年,深圳在诸多领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可以想见,深圳坚持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和实践智慧,必将为深汕特别合作区的下一步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从而使其加速崛起并走上更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事实上,这也是深圳自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所要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创新调整深汕特别合作区体制机制,将按照深圳全面主导、汕尾积极配合的原则,以深圳市一个经济功能区的标准和要求推进合作区建设发展。这意味着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建设和规划,要放在整个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大战略下去思考和统筹。做好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体制机制调整、城市规划、产业项目、公共服务设施、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这都需要深圳拿出全力以赴的状态。从某种程度上说,未来的深汕特别合作区,就是新时代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和全国样本。

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坚决摒弃低端落后产能、守护绿水青山,明确资源上限和生态底线,把环境和生态建设摆在第一位……当前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建设和发展,就已然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遵循。这直接带来的不仅是深汕特别合作区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更是发展红利对民众多层次、全方位的惠及。可以预期,随着深汕特别合作区的体制机制升级,两地区域间的交通、医疗、教育等资源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流通和共享。更深入地说,这也有利于增强深汕特别合作区对人才和投资者的吸引力,从而为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持续发展夯实基础。如此富有想象力的发展前景以及如此真切的民生红利,更让人深刻意识到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发展模式在推进区域协调均衡发展层面的创新意义。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的正式揭牌,无异于是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又一项重大举措。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广东核心引擎之一,有责任为广东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瓶颈提供强劲支撑。应当说,没有敢闯敢试就没有深汕特别合作区今天的全新局面。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期待深圳继续发挥特区使命担当,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发展上创造出又一个奇迹,让深汕特别合作区成为新时代广东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的典型和示范。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