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推动质量强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全面上水平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推动质量强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全面上水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质量工作关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需要多方共建、社会共治。深圳质量大会的召开和市长质量奖的评选,目的就是要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质量工作关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需要多方共建、社会共治。深圳质量大会的召开和市长质量奖的评选,目的就是要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12月11日,2018年深圳质量大会召开,总结部署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有关工作,颁发2017年度市长质量奖。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获2017年度市长质量奖(大奖),深圳标准促进会在会上正式揭牌。

国际质量管理大师约瑟夫·朱兰有一个著名论断:“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质量将成为和平占有市场最有效的武器,成为社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深圳是全国最早提出质量强市理念的城市,质量强市早已成为深圳城市发展的长远重大战略。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深圳质量强市成效显著。正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田世宏所说,深圳探索出了一条城市质量型发展的道路,创新了一系列推动质量发展的机制和举措,走出了一条以高标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依托“放管服”改革探索了一套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形成了一套质量发展水平的评价体系。正因如此,深圳获评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深圳质量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强国成为新的时代强音,深圳如何在落实质量强国战略中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唯有持之以恒推进质量强市战略,推动质量强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全面上水平。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强调,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和深圳质量强市建设的现实需求,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化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大质量、大标准、大市场、大监管的体系,尽快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办法,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全面跃升,在高质量发展上当先锋、做示范,是深圳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质量工作关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需要多方共建、社会共治。深圳质量大会的召开和市长质量奖的评选,目的就是要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事实上,深圳市市长质量奖作为全国首个地方政府质量奖,自2004年正式设立以来,始终坚持对标国际先进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标准,评选出了一批批质量效益领先、创新卓有成效、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企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除了此次获奖的企业外,华为、中兴、中集、平安、招商银行、华大基因等知名深企均榜上有名,它们作为深圳质量的杰出代表,获得全市最高质量荣誉实至名归,也具有显著的示范带动作用。如今,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已由单一评奖活动,发展为企业培育、应用研究、人才开发、成果推广一体化工作体系,影响力和知名度日益提升,品牌效应不断扩大,成为引领质量建设“一面旗帜”,为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注入了强大动力。借助市长质量奖,一大批深圳企业高速成长,其中一些跻身“中国质量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的荣誉榜单,成功走向世界大舞台。正因如此,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为推动质量强市建设营造了浓厚社会氛围。

坚定不移以质量引领城市发展,坚定不移以质量增创发展优势,坚定不移把质量作为价值追求,让高质量成为闪亮的城市名片,深圳的未来更加可期。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