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腾讯商业王国版图何其大哉

条评论立即评论

腾讯商业王国版图何其大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对于腾讯来说不算好运之年,股价波动剧烈,一度近乎腰斩;外界质疑腾讯创新精神不再。但腾讯音乐的上市,让大家意识到,今年上市的“腾讯系”企业特别多,这不禁让人惊叹:腾讯王国的版图到底有多大?

深圳商报评论员 胡蓉

据报道,腾讯音乐于美国当地时间12月12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这也成为自阿里巴巴2014年上市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传统IPO之一。腾讯音乐的IPO估值为213亿美元,预计上市后市值将破千亿,腾讯持有超过60%的股份。

今年对于腾讯来说不算好运之年,股价波动剧烈,一度近乎腰斩;外界质疑腾讯创新精神不再。但腾讯音乐的上市,让大家意识到,今年上市的“腾讯系”企业特别多,大到美团、拼多多,小到希玛眼科。几天前,赌王何鸿燊之子何猷君担任首席营销官的创梦天地在港上市,腾讯是其最大机构股东。

据统计,今年至少已有16家“腾讯系”企业上市。除上述公司外,在美上市的还有哔哩哔哩、虎牙、优信、趣头条、蘑菇街、蔚来汽车等,在港上市的还有映客、同程艺龙、美团点评等。这一趋势去年已经开始,在港上市的众安、阅文、易鑫等都有腾讯的投资,未来可能上市的还有知乎、微众银行等。

这不禁让人惊叹:腾讯王国的版图到底有多大?

据腾讯投资董事总经理湛炜标在上个月举办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披露:腾讯整体投资数量已超过600家,包括100余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腾讯今年三季度财报则显示,腾讯对关联公司的投资额为人民币2142亿元,投资收益占到腾讯总利润的约1/3。

这样的版图大得超乎想象。难怪有人感慨,腾讯到底算科技公司还是投资公司?这或许也是不断有人质疑腾讯创新精神的重要原因,因为现在的腾讯躺着就能赚大钱。的确,和一些初创公司相比,大公司不可能把颠覆、创新这些大词整天挂在嘴上,作风走向稳健是必然的。可是,如果因为版图大了、作风稳了,就认为腾讯创新精神弱了,这样的指责显然有失公允。

首先,以社交起家的腾讯并没有放弃主业,专注投资。微信日活跃用户达10亿、QQ达8亿就是明证。巨大的流量成就腾讯的商业帝国,也让腾讯投资底气十足,很多企业乐于拿到腾讯的投资,看中的就是能引入流量。

其次,对于云服务、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语言识别等风口产业,腾讯都有布局,只不过尚未有“爆款”令人瞩目。但在今年三季度财报中,腾讯首次公布了云服务的收入:本年首三季的收入超过60亿元,同比增长逾一倍。选择此时披露,说明腾讯对此抱有信心。

同时,腾讯的投资看似芜杂,涉及健康医疗、智慧出行、直播、企业服务、新零售、制造升级等许多方面,投资目的也不一而足,有的是深度参与,有的出于生态版图需要,有的更像财务投资,但还是有章可循,那就是努力补足自己的短板以及押注未来的风口。

更重要的是,在通过投资扩大财富的同时,腾讯的投资客观上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凭着对互联网的深刻理解,腾讯能够不断发掘出那些有价值、有前途的优秀企业,通过腾讯光环的加持,这些企业能获得更多资源和更好发展。这在客观上改善了中国创新企业的成长生态。

和“腾讯系”一样,上百家电商的排队上市也为阿里打造出一支“淘宝系”队伍。这是腾讯、阿里这类深刻影响中国互联网生态的巨头,向社会溢出的正向价值。对于这种利己利人的双赢,予以正面评价显然比忧虑其丢了创新精神更为公允。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