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还有哪些领域需要“互联互通互认”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还有哪些领域需要“互联互通互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公立医院全面实现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互认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这意味着患者在一家市属公立医院做完检查,其结果可在其他市属公立医院被认可接纳。

近日,深圳公立医院全面实现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互认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这意味着患者在一家市属公立医院做完检查,其结果可在其他市属公立医院被认可接纳。

要实现检查结果的互联、互通、互认,知易行难。一是技术方面得有充分的保障。截至目前,深圳市超算中心提供了30台云主服务器,完成2个数据中心和14家市属医院、市电子政务资源中心和市超算中心之间的光纤改造工作,实现了千兆网络带宽,打通了市属医院间数据传输的“高速公路”。二是对于不同医院互认的条件和具体操作须有明晰的规范。眼下,相关规定也已出台。在软硬件条件基本具备的前提下,检查结果的互联、互通、互认得以顺利推进。

但有必要指出的是:其一,目前深圳只实现了市属公立医院检查结果的互联、互通、互认,要到明年6月才能将范围扩展至全市所有医院(包括社会办医院)和社康中心,实现全覆盖还有一段路要走;其二,如何确保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互认落到实处,建立合理的监督机制,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另外,正如有专家提出的,面对大量患者数据,保护好就医人员隐私极为重要,同时要做好服务器和带宽的保障,数据应做好备份以防丢失。

医院实现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互认,是打造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题中之义。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世界众多的国家和城市都在全力推进公共服务的数字化,深圳亦将其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绝大多数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机构都拥有了自己的数据库、网站和媒体矩阵,但在某种意义上,这还只是数字化的初级形态。信息不仅要“上网”,还要实现大跨度的互联、互通、互认。眼下医疗领域正在逐步实现检查结果的互联、互通、互认,那么其它领域的情况又怎么样呢?不同领域之间的信息又是否能实现互联、互通、互认呢?客观地讲,直到目前,一些领域、机构之间还是壁垒森严,说起来信息都上了网,可一些企业和个人要办个手续还是得拿着一堆材料在不同的部门之间来回跑,这就是“不通”的表现。

近年来,深圳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上快马加鞭。深圳的总体目标是“数字政府”建设实现“两个一流”:到2018年底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20年底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目前,以“秒批”“深圳90”“不见面审批”“全城通办”等为代表的“数字政府”品牌持续发力,各区各部门也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经验和做法。与此同时,公共服务数字化也会倒逼改革,围绕科技重塑政务服务,为城市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现在深圳公立医院将全面实现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互认,公众希望更多跨领域、跨行业、跨机构的互联、互通、互认能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