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对标国际一流定位深圳文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对标国际一流定位深圳文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提出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目标。为助力早日达成新目标,深圳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将以全球城市定位未来。

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提出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目标。为助力早日达成新目标,深圳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将以全球城市定位未来。

2018年深圳有两个世界级的荣誉加持:9月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发布的2018年“全球百佳目的地”排行榜;11月,《孤独星球》出炉的《2019全球十大最佳旅游城市榜单》,深圳成中国唯一上榜的城市。《时代周刊》的评估标准涉及质量、原创性、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和影响力等方面,而《孤独星球》选中深圳的关键词有:设计、创新、科技、音乐、文化、独特的艺术区,以及各种各样好玩的空间。

深圳经济特区从诞生之初就是一座有人文情怀和文化自觉的城市,以文化实现历史性的自我跨越,从“文化沙漠”逐步迈向“文化绿洲”。要成为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不仅要看经济、科技发展水平,更要有坚实的文化基础和强大的精神支撑,以及与之匹配的文化软实力。

盘算家底,现有文化设施存在局限性。一是规模总量小,缺标志性建筑;二是门类不齐全,专业化水平不高;三是文体设施老旧,不能满足多元化需求;四是缺乏统筹规划,设施布局不均。看清差距,深圳搭起框架:重点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同时规划建设一批重大文体设施。

新十大文化设施分两类,一类是迭代更新,一类是填补空白。在深圳图书馆、博物馆更新后,深圳美术馆新馆和深圳科学技术馆推上前台,属于急需迭代。而深圳歌剧院、深圳创意设计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等,则属于填补空白型。深圳有能力也有责任建立新场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是深圳外引内联的优质项目;除此之外,深圳第一家私人博物馆观复博物馆深圳分馆,进驻蛇口海上世界艺术中心,开馆指日可待。深圳博物馆的种类和样式趋向丰富多元。

放眼世界、立足全球坐标系来看,凡是经济结构好、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城市,大都是文化兴盛的地方。英国伦敦全市公共图书馆395间、书店927所,大型剧场年演出数量17285场,伦敦泰晤士河畔则是著名的大型户外文化活动密集发散地。巴黎作为人文历史重镇,一直是全球各国人士的打卡胜地。巴黎左岸更是巴黎的文化艺术心脏。

世界性城市的发展轨迹和路径都在提醒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要立足深圳特点、符合深圳特长、形成深圳特色。

深圳在文化设施的规划上,舍得下成本,配套成系统,目标清晰、步骤清楚;在文化场馆的运作上,坚持国际标准、文化价值、开放包容的原则,国际性的展览接踵而至。前不久深圳坪山图书馆请来著名学者、作家周国平担任首任馆长,被媒体评为“极富创新意味的文化事件”。

新十大中有两个设施与教育相关。正如香港中文大学前任校长金耀基论及深圳发展时曾建议:文化的发展都要有文化的基础建设,图书馆、书城、体育馆、音乐厅都是文化基础建设,但最后对整个城市有相当决定性的还是教育。

新十大文化设施的出炉,既是打基础、补短板,也是强弱项、谋长远,增强文化的综合实力,用创新的一脉一络编织,以实干的一砖一瓦铺砌。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打造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深圳任重道远,前景可期。(评论员杨青)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