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远去的“红的”,深圳的记忆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远去的“红的”,深圳的记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蓝”计划正在稳步推进。根据安排,深圳70多家出租车企业都将在今年底实现纯电动化,深圳人熟悉的“红的”,也将成为城市的记忆。

“深圳蓝”计划正在稳步推进。根据安排,深圳70多家出租车企业都将在今年底实现纯电动化,深圳人熟悉的“红的”,也将成为城市的记忆。

今年4月21日,深圳印发《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通知》, 明确要求2018年12月31日前,淘汰2万辆营运类轻型柴油车,并推动1万辆非营运类轻型柴油车置换为电动车。与此同时,巡游出租车也正逐步实现电动化。

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有研究表明,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已占空气污染负荷的60%以上,其中,排放的一氧化碳对空气污染的分担率达到80%,氮氧化物达到40%,城市空气中的铅97%来自汽车尾气排放。也因此,要改善城市大气环境,推动机动车电动化势在必行。

作为人口超千万的大型城市,深圳PM2.5年均浓度排名全国第四,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某种意义上,好空气也是城市的竞争力,令人自豪的“深圳蓝”也是让深圳人拥有家园感的理由之一。深圳地处南海之滨,这是深圳的地理优势,但“深圳蓝”绝不是大风刮来的,城市环境好不好,还得靠抓铁有痕地把环保工作做扎实。让“红的”彻底退出深圳,就表明了深圳坚定推进环保工作的决心。

远去的“红的”,也是深圳的记忆。多年前,在深圳,计程车司机是一个很吃香的职业,1988年,深圳举办了全国首次的士牌照公开拍卖会,140个营运牌照竟然拍卖出了2716万元的天价,单个牌照的拍卖价格达到19.4万元。在上世纪90年代,深圳一些的士司机就可以拿到过万的月薪,而那时深圳的房价每平方米还是四位数。在深圳的的士司机中,有不少是湖南攸县人,据说相关从业人数一度超过10万人,因为湖南人多,所以许多湖南风味的餐厅也在深圳多了起来,不少城中村也成为湖南籍司机的聚集地。

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竞争日益充分,加之地铁、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等交通工具的出现,使得计程车的收益不如从前,但即便如此,计程车依然是城市不可或缺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对于众多出租车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尽管“红的”“蓝的”都是一样开,但毕竟人非草木,车开久了,就会有感情。知道要换车了,许多的哥心中多有不舍,有人还专门去给车做了最后一次保养。

据估算,一辆电动车每年至少可以节省燃油14000升,单车减排二氧化碳37吨。同时,用电要比用油经济,所以许多计程车司机对纯电动的“蓝的”还是持欢迎态度的。过不了多久,在深圳或许再也看不到“红的”的身影,但与“红的”有关的一切,将永远留存在城市的记忆之中。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