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见义勇为未必需要“壮士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见义勇为未必需要“壮士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真正愿意见义勇为的人,也未必就真需要一张座椅,想尽快提升公交运营的安全性,相关企业还需采取包括隔离司机、增加安全员在内的更多切实措施。

真正愿意见义勇为的人,也未必就真需要一张座椅,想尽快提升公交运营的安全性,相关企业还需采取包括隔离司机、增加安全员在内的更多切实措施。

■王森

最近,包括郑州、青岛、长春在内的城市公交开始设立“壮士座”、“英雄座”,号召坐在贴有标语座位的乘客做“安全守护员”,及时劝导或制止车上的冲突。

“壮士座”倡导乘客树立安全意识,激发乘客正义感,导向价值值得肯定。但在现实实践中,“壮士”却会面对不少难题。“壮士座”也可能引发其他纠纷甚至损害乘客利益,公交设立“壮士座”要审慎,更要防止倡导见义勇为沦为“形式主义”。

“壮士”帮助司机维护秩序,在紧急时刻保障乘客安全,属于见义勇为,当然值得表扬。可乘客不做“壮士”,既不违法,也不应受到道德上的批评。乘客坐上“壮士座”只是表达了有见义勇为的意愿,但也可能因为一时胆怯或是无法镇定而无所作为。在公交车上,座位也属于稀缺资源,人们难免对坐在“壮士座”上的乘客有所期待,这种期待恐有道德绑架之嫌。真正愿意见义勇为的人,也未必就真需要一张座椅,设立“壮士座”反而可能挤占公共资源。“壮士座”现实作用是有限的,想尽快提升公交运营的安全性,相关企业还需采取包括隔离司机、增加安全员在内的更多切实措施。

公交公司想鼓励乘客协助司机维持秩序,还要考虑落实配套制度,保障“壮士”的权益。劝架有风险,面对激动的乘客,如果“壮士”没拿捏好度,造成了相关人员的伤害,或是财物损失,也要承担相应法律侵权责任。“壮士”行“壮举”最好也要有规矩,毕竟法律法规之外的正义力量,都有可能被滥用。公交方面要规范乘客协助司机的行为,可以借鉴民航的做法。飞机上,安全出口旁的座位其实类似于“壮士座”,相关乘客需要配合空乘在危急时撤离其他乘客,但空乘人员一定会嘱托没有授权千万不能乱动。相关部门应当预先写好“壮士协助”的“剧本”,在紧急情况下,由司机启动SOP(标准作业程序),授权乘客按简单有效的指令行事,这样既可以避免好人办坏事,也可以防止好人受损失。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对运输合同的一般规定,旅客运输的安全由承运人保障,而旅客并没有相关义务。法治社会,“权责统一”要成为一种常识,乘客买票坐车,维持运输安全不是他们的“本分”而是一种“情分”。还应当明确,设立“壮士座”只是一种宣传手段,保障运输安全永远是公交承运人不可推卸的责任。维护公共安全要唤醒公民的安全意识,更要靠法治,保障公交安全的硬件、软件到位,确保干扰司机像酒驾一样,被明确为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而得到严惩,类似重庆公交坠江的事件才不会重演。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