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统游戏中促进孩子的学习
2018-12-05 16: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在传统游戏中促进孩子的学习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曹园芳/文 陈彬/图)12月5日,育儿讲堂讲师、“深圳实验幼教”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副园长胡晓做客深圳新闻网视频演播室,以“在传统游戏中促进孩子的学习”为主题,告诉家长们如何运用传统游戏,促进孩子的学习和成长。

传统游戏是指经过历史的传承,在民间广泛流行的嬉戏和玩耍活动。胡晓指出,近二十年来,不仅玩传统游戏的孩子数量急剧减少,会玩的游戏种类也急剧减少。而与此相反,孩子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的时间却急剧增加。“没时间玩、没同伴玩、没地方玩,就使传统游戏陷入了困境。”

与现代游戏相比,传统游戏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胡晓表示,传统游戏兼具廉价灵活、直接自然、自由自主等多方面的特点。“很多传统游戏都是户外游戏,运动量大,有一定的冒险性,与现代游戏相比能促进动作发展、显著增强体质、锻炼意志品质。很多传统游戏都是群体性游戏,常常五六个孩子一起玩,活动过程中有合作有竞争,为了让游戏能玩下去,他们需要遵守规则、协商合作、服从谦让、调适自己的情绪,解决冲突的过程就是孩子不断认识自我、发展集体意识和责任感的过程,这些都是现代电子游戏所不能替代的。”

育儿讲堂讲师、“深圳实验幼教”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副园长胡晓

胡晓告诉家长,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游戏适合孩子玩,但游戏年龄的分界并不是绝对的,简单的游戏可以通过改变规则变成5岁孩子的游戏;一个复杂的游戏可以通过替换游戏材料而成为3岁孩子的游戏。“家长可以从很多方面支持孩子玩传统游戏,比如把自己玩过的、书上看到的传统游戏教给孩子,让孩子学会玩。也可以适当参与孩子的游戏,当孩子可以自主玩一种游戏之后,家长要有意识地退出游戏,让孩子们自己有机会去组织协调、商量合作、解决矛盾冲突。”

据了解,育儿讲堂也将于12月15日15:00在中心书城举行同主题的活动,胡晓也将现场和家长互动交流。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