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城市精细化管理应规避乱折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城市精细化管理应规避乱折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有市民报料称,燕晗山脚下一处自然野生草地被成片铲除,大片裸露的黄土地十分显眼,施工队正准备铺设人工草坪。

近日有市民报料称,燕晗山脚下一处自然野生草地被成片铲除,大片裸露的黄土地十分显眼,施工队正准备铺设人工草坪。这种破坏自然草地,铺设人工草坪的做法,是否科学?是否有必要?施工现场不见项目公示和相关施工许可文件,相关施工又是否符合规定程序?这些问题,都值得细究。

深晚记者走访调查了解到,这处自然野生草地地处燕晗山郊野公园范围内,由一家企业下属的绿化单位负责建设,施工属于公园景观质量提升工程的一部分。施工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并未调整绿地范围控制线,不需要办审批手续,也已跟城管部门汇报过情况。

完好的道路、绿化等设施,莫名其妙地铲掉又换一批新的,反复开挖、反复施工,这已经成为一些地方的顽疾。城市发展当然无法避免必要的施工建设和设施更新保养,然而一片自然生长的野生草地,在不影响市容或阻碍交通的情况下,是否真的有必要消耗额外资源和人力?即使地块属于特定企业管理范围,但消耗的资源,与我们每个人相关。施工本身,也难免对附近民众的出行和生活造成干扰。同时,轻易破坏原有的植被,是否会造成不良后果,也应纳入有关方面的考虑范围。

随着深圳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市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对城市管理不断提出新课题,城市管理中一个全新的课题即“精细化管理”,不可回避地摆在我们面前。通过精细化管理,摒弃传统的粗放式管理模式,改变经验式的管理模式,引入现代精细化管理手段,对管理进程进行导引、调节、控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矫正管理行为,能够有效地提升管理效率,迅速改善城市市容市貌,改善城市生活环境,不断满足城市居民对城市管理的期待与要求。

城市管理应注重与自然生态的融合,既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浪费,也能避免对自然环境的过多影响。每一次施工和改造前,应当对相关各方面的影响和可能带来的后果,予以更全面的考虑,务求步调一致、科学统一、眼前和长远利益相得益彰。若是相关单位或职能部门各行其是,那便难免“九龙治水”,相互冲突,同时让资源在反复折腾中形成浪费。

城市的精准化、精细化管理依旧任重道远。城市发展建设应充分发挥好政府统筹部署的作用,将城市建设各职能部门的眼前任务和长远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地统一起来,并广泛吸收民众智慧,反复论证,尽最大可能地做到一步到位。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