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支持民企拿出“看得见的实惠”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支持民企拿出“看得见的实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今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重视,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礼遇,各省市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各级各类民营企业座谈会也陆续召开。一时间,民营企业受到的重视,非同寻常。

可是,热闹之后,民营企业最希望看到的,不是用会议落实会议,用口号落实政策,而是希望最终能有“看得见的实惠”,实实在在落到企业手中。

昨天,深圳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这一文件,就是把从中央到省市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化为“看得见的实惠”,扎扎实实地交到民营企业手中,可谓诚意满满,实惠多多。

首先,深圳是在用真金白银支持民企发展。文件当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四个“千亿计划”:确保全市企业年减负降成本千亿以上,实现新增银行信贷规模千亿以上,实现民营企业新增发债千亿以上,设立总规模为千亿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这四个“千亿计划”不仅能让企业减负降成本,而且尽可能做到普惠制,免申请,像电费资助、社保及住房公积金费率下调、清理供电加价等政策,都是无须企业申请,就能自动享受,既减轻了企业的经济负担,又减少了企业办手续的麻烦。

其次,深圳支持民企特别强调公平二字。民企的一个最大痛点,就是在正常的市场竞争中,常常是“低人一等”。深圳直面民企痛点,推出了支持企业做优做强的四个计划:百千万培育计划、百强企业稳增长行动计划、优质企业扎根行动计划、中小微企业上云计划。尤其让民企暖心的是,深圳明确提出,扩大政府采购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市级部门年度采购预算中,面向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这样的政策倾斜,已不仅是同等待遇,而是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了。

民企的发展过程中,往往存在一些历史不规范行为。面对这些行为,政府监管部门应该采取怎样的态度?深圳的态度非常明确,政府监管部门依法履职时,要推行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的工作制度,区分一般性违法与重大恶意违法,对于一般性违法,不纳入失信联合惩戒范围,不与财政资金申请、融资、开具各类无违规证明等挂钩。即使是上了联合惩戒“黑名单”的企业,只要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也要允许其恢复信用。

在深圳的经济版图中,民企贡献了接近一半的GDP和三分之二的税收。直面民营经济的痛点,拿出“看得见的实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真正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样得民心的好政策,越多越好。

(评论员 苗凡卒)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