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从制度上重视和尊重民营企业家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制度上重视和尊重民营企业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将邀请民营企业家列席各级党委政府重要会议制度化,不仅尊重了民营企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更是从制度上表达了对民营企业家的重视和尊重。

将邀请民营企业家列席各级党委政府重要会议制度化,不仅尊重了民营企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更是从制度上表达了对民营企业家的重视和尊重。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近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宣布,浙江将建立邀请民营企业家列席各级党委政府重要会议制度,各级政府在编制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规划中须充分征求民营企业的意见。

浙江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2017年,浙江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出口和税收、80%以上的就业。此次浙江围绕创新、融资、用工、用地、降成本、走出去、产权保护、公平竞争、市场退出、诉求表达等十个民营经济面临的瓶颈制约,一口气制定了31条举措,力求既当好“店小二”,又当好“急郎中”,短期为民营经济增氧、造血、强体,长期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在诸多举措中,建立邀请民营企业家列席各级党委政府重要会议制度,尤其令人关注,不仅是因为办法新,更是因为此举充分体现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在今年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否定了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错误言论,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如同吃下了安心谋发展的“定心丸”,“是我们自己人”,对于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来说,更是暖心之语。而将邀请民营企业家列席各级党委政府重要会议制度化,则是暖心之举,不仅尊重了民营企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更是从制度上表达了对民营企业家的重视和尊重,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了“我们自己人”。

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浙江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和深圳有着很多相似之处,浙江的经验与做法对深圳有着启发作用。截至2018年9月,深圳市民营企业数量185.9万家,占全市企业数量96.3%,民营企业对深圳经济贡献显著提升,民营经济发展质量遥遥领先。深圳刚刚发布的《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了足以与浙江“31条”相媲美的“四四三二”重大举措,不仅大手笔,更以无微不至的周密安排,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落地、落细、落实。深圳与浙江遥相呼应,以更大力度支持“我们自己人”,彰显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也提振了市场信心。

浙江和深圳的做法也表明,只有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真正看成“我们自己人”,才能知民营经济冷暖,才能对症施策,民营经济才会发展得更好。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也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借着政策的东风,勇于变革,不怕困难,创造出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