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改善营商环境 深圳还可以做得更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改善营商环境 深圳还可以做得更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昨天发布了《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对全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共35个大中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评价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昨天发布了《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对全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共35个大中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评价,在这份报告中,深圳的营商环境位居第一,上海、广州、北京、重庆分列第二至第五名。几个月前,新华社也曾发布了一份《新华中国营商环境指数》,深圳同样位列第一。

《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采用软环境、基础设施、商务成本、市场环境、社会服务、生态环境6个指标进行测算,每个指标下再细分选项,深圳在一些指标中的表现值得关注。

譬如过去一年,深圳的常住人口增速4.59%,为全国第一,这表明深圳城市的整体吸引力在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原意到深圳打拼,并选择在这座城市安居和生活。深圳市场主体数(从事交易活动的组织和个人)为306.1万个,是全国唯一突破300万的城市;深圳每千人注册市场主体、新增市场主体数,均为全国第一。这表明深圳创业氛围浓厚,民营经济活力充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外,深圳的生态环境指数排名全国第六,PM2.5年均浓度为全国第四低。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是人口超千万的大型城市,PM2.5年均浓度排名全国第四,甚至超过了一些小型旅游城市,这样的成绩殊为难得。

报告显示,深圳基础设施指数为全国第五,市场环境指数为全国第三,这既是对深圳成绩的肯定,也为深圳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些年来,深圳在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客观而言,同国内外一些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同时,作为中国最早推行市场经济改革的地区,深圳在改善市场环境方面还应该作出更多的努力和探索。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8周年,某种意义上,深圳改革开放的历史,正是不断打破各种条条框框束缚、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的历史。

改善营商环境,民营企业是重点。在不久前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营商环境好不好,民营企业的感受最直接。

今年初,深圳对标国际化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推出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20条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以及实施更加优惠的人才住房政策等,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前不久,深圳又发布了“深圳90”改革措施,眼下,“三十证合一”和计划推出移动端商事登记,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这些措施的推出令人振奋,也是深圳作为改革之城应有的气魄。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改善营商环境也需要持续发力。深圳这次在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排名中拔得头筹,是面向未来、做得更好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郑晓鹏]